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77
肠癌发病逐年增 肠镜检查不可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7期
     “重口味”肠镜自查视频提醒市民——

    前不久,在上海长海医院举办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该院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于恩达教授当着全国专家同行们的面,在助手的协助下采用双人法肠镜为自己做了一次完整的结肠镜检查。如今,这一“重口味”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对此,无锡市九院结直肠诊疗中心主任医师俞兆祉表示,这位医生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肠癌逐年高发的严峻形势,同时以亲身经历表明肠镜检查没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切莫因为害怕做肠镜而贻误病情。

    记者从网络上了解到,这名于教授从事结肠镜诊疗工作20余年,行结肠镜检查6万余例。这次,他在一次学术会议上自己给自己做结肠镜检查,整个操作过程约20多分钟,进镜达末端回肠10厘米并退镜,完成全套黏膜观察。只见视频中的他一脸轻松地躺在检查台上,连麻醉都没有做,自己手持镜操作,旋进、角度钮等关键操作均由自己完成,助手只是在他调好了角度时帮他进一点、退一点。他的感受是:除了有点胀,想解大便的感觉,没什么痛苦。

    俞兆祉表示,医生自己为自己做肠镜并作演示,就是想表明肠癌进入高发期的当下,更不能忽视结肠镜检查。近年来,市民普遍高脂高蛋白饮食增多、运动减少导致肠道蠕动减缓,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4.2%的速率逐年递增,成为仅次于肺癌的又一高发恶性肿瘤,无锡的发病情况也大致如此。结肠镜检查是早期肠癌重要的筛查方法,能使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显著下降,如I期肠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90%以上的患者能治愈,II期患者5年的生存率可达70%-80%。结肠镜检查使用的是一支细长可弯曲的仪器,直径大约1厘米,端口有一个摄像头。结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大肠,医生可观察到结肠和大肠的内部情况,从而可以至更深处检查病变等。但是,身边恰恰有很多市民一听到结肠镜检查,不仅觉得恶心,更有害怕心理。据临床统计,约有两成肠道病患者因害怕做肠镜而贻误病情,后悔莫及。

    俞兆祉表示,专家亲身经历表明,结肠镜检查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痛苦。医生按照标准的操作规范进行合理的操作,绝大部分患者并不会感到剧烈疼痛,从而及早发现肠癌。III期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却多在50%以下,IV期患者5年生存率则不到10%,由此可知肠癌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结直肠癌高发年龄40岁及以上人群,如果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黏液便及腹痛者,或是排便习惯改变(长期慢性腹泻或便秘),以及腹部有肿块等人群,最好到医院做肠镜查个清楚,很多病人误以为便血都是痔疮,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特别是有家族肠癌病史者,包括患者父母或直系亲属有肠癌或肠息肉史的中青年人,要格外引起重视,一旦发现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做肠镜检查确诊。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