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编号:13358584
微创技术让超低位肠癌有保肛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8期
     一名70多岁的女性,查出距肛缘4厘米处有一直肠恶性肿瘤,这么超低位的直肠癌,之前的传统手术必定是摘掉肛门。无锡市三院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鲍传庆表示,如今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有可能实现,得益于腹腔镜技术的开展。

    据悉,这名女性之前儿子患直肠癌,由于选择开腹手术,没有保住肛门,看到儿子术后因为没有肛门而生活质量差的情况,这次她无论如何也要选择腹腔镜手术保肛。鲍传庆介绍,因为直肠位于盆腔深部,距离肛门近的直肠又在直肠末,给传统手术操作带来一定难度,术中医生无法直视,凭感觉切除肿瘤,因此,传统的开腹直肠癌手术,如果肿瘤距肛缘7厘米,一般肛门就保不住了,只能做永久性结肠造瘘,即人造肛门,改变排泄路径,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通过屏幕放大直视,并用更精细的器械操作,精准保留重要的盆底神经,只要距肛缘4厘米以上,就有低位或超低位保肛的希望,且盆腔复发率及病人生存率与传统手术无差别。

    “保命的前提下保肛,这是胃肠外科的原则,保肛要保一个健康的肛门!”鲍传庆表示,有些盆腔内肿瘤很大或有肿瘤转移、粘连,就不太适合腹腔镜手术。当然,有些肿瘤偏大,但尚未殃及邻近脏器的,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实行术前辅助化疗,之后依然能做腹腔镜下的保肛手术。(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