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10
国人“趁热吃喝”的习惯要改改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1期
     6月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刊文称,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最新报告,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该帖子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吴小波对该观点表示认同,近年来,食管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确实与国人喜欢热食、快食有关。

    据悉,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将“非常热”的饮料列入了2A级致癌物,即很可能致癌的级别,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管癌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致癌的原因在于其本身的温度,而不是饮料本身。吴小波表示,这也就意味着经常吃温度超过65℃的食物,都存在着患食管癌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食道是一个很娇嫩的器官,为黏膜组织,又直接与外界相通,过热的食物和水经常刺激的话,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黏膜细胞易出现增生性病变,进一步可能发生癌变。更可怕的是,由于食管与肺、胃等器官紧密相邻,很容易发生转移。那么,为什么将65℃作为界线呢?多项试验显示,65℃-70℃的热饮会导致老鼠长出食道肿瘤。大多数的食道癌案例发生在亚洲、南美和东非部分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普遍饮用非常热的饮料,而在欧洲和北美,人们饮用咖啡和茶的温度通常在60℃以下。

    有研究显示,中国罹患食管癌的人明显高于西方,与很多国人多喜热食,一日三餐均喜配以热汤有关。吴小波建议,预防食管癌,市民应等到饭菜温度适宜再进食,还要放慢进食速度。此外,尽量不抽烟、不喝酒,少吃烧烤食物、油炸类、腌制类食物。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定期检查食管,尤其是有胃病、食管炎病史的患者,每年需做一次胃镜检查。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