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14
听听大牌专家的“降脂绝招”(三)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1期
     心脑血管是人体的生命之河,但作为“三高”之一的高血脂,已经开始慢慢阻塞这条生命之河的畅通。在我国,血脂异常患者达2.2亿,由此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正以每年超过300万人的速度夺去人们的生命。怎样做才能把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不妨听听权威心脑血管专家的降血脂心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刘红旭每天饭后走一走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晚饭后出去走走,对控制血脂很有帮助。”作为一名医生,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刘红旭常用饭后快走的方式锻炼身体,控制血脂。他说,很多人以“没时间”为由不去锻炼,还有人一周一次集中锻炼,都是不正确的做法。

    刘红旭表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一般是早饭凑合、中饭将就、晚餐丰盛。而美味的晚餐背后,往往存在热量过剩的健康隐患,再加上大多数人吃完晚餐后,只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为血脂增高、脂肪堆积提供了方便,让肥胖、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悄然而至。

    因此,刘红旭建议,晚饭后运动,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对控制血脂尤为重要。晚饭后运动有益健康,但也要讲究时间。餐后半小时,血液集中流向胃部,从而造成其他器官的相对缺血,大脑相对缺血就容易缺氧、犯困,因此不宜锻炼。刘红旭建议,晚餐后的运动最好安排在餐后40分钟后进行。

    为了达到控制血脂的效果,餐后需保证运动量,才能将多余热量消耗掉,但也不能太激烈,否则可能诱发阑尾炎等胃肠道疾病。刘红旭的运动心得是:运动要保证全身2/3的肌肉群都参与,持续时间40—60分钟左右,强度在中低等之间,让自己微微出汗,每周至少4—5次。 (王艳 张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