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3358190
人工真皮修复老人后脑勺大创面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2期
     两年前,75岁的徐阿婆后脑勺长了个黄豆大小的肿块,起初并无大碍,但一年后,肿块越长越大,并逐渐溃破、流脓,终日臭不可闻,疼痛难忍,徐阿婆四处求医,被确诊为化脓性肉芽肿伴局灶癌变,需手术根除。然而,阿婆肾功能不全,常年血透,再加上有高血压、糖尿病,几家医院的医生普遍认为手术风险大、预后不好。由于未能及时获治,阿婆脑后创面越来越大,当她找到四院整形外科李虎副主任医师时,破溃面已从黄豆变成了巴掌大小,且已侵犯至颅骨。

    李虎医生和科主任、高凤山主任医师仔细研究病情后,达成共识:采用先进的人工真皮加自体皮复合移植修复技术,为徐阿婆赢得治愈希望。据介绍,头颅骨的皮肤修复是一个困难的临床问题。因为头颅骨没有直接血供,要想让人工真皮存活,必须在头颅骨钻孔形成血供。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李虎联合神经外科钱心炜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手术:先切除肉芽肿,打磨颅骨,然后在颅骨钻10多个小孔,让颅骨外板微微渗血,在保证血供的情况下移植2毫米的人工真皮,成功完成“一期覆盖”。一个月后,阿婆恢复良好,李虎又为其成功实施了二期自体游离皮片移植术,最终完成了患者后脑勺难治性溃疡创面的修复。

    李虎表示,传统手术需切取患者其他部位的皮肤完成创面覆盖修复,存在一个致命缺点就是会在供皮区留下新的疤痕,即所谓的“拆东墙补西墙”,往往给患者带来新的痛苦,手术风险高,创面大,对于徐阿婆这样有多种疾病的老年病患来说极易造成皮瓣坏死,给患者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近年来,一种新材料——人工真皮被用于临床,这是一种全进口的人工合成材料,是从动物皮肤上提取的胶原蛋白。人工真皮移植后,几周后可形成人皮类似组织,且不会出现疤痕增生和挛缩现象。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供皮区只需切取自体表皮,故不会遗留疤痕。据了解,目前无锡市仅四院整形外科开展人工真皮移植技术修复肿瘤创面,已惠及近10名患者。 (记者 小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