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94
夏季空调车内小憩 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3期
     近日,网络上、微信朋友圈里频频流传着多地车主开着空调惨死车中的消息,而这些车主往往是在开着空调的车内等人或长时间堵车所致。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其实就是一氧化碳中毒。无锡市急救中心赵国治表示,一氧化碳吸入体内,会迅速与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轻则头晕头疼,重则深度昏迷,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近日,各地普降大雨并带来积水,致使路上车辆出现拥堵,广东一名司机疑在堵车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离世,追溯原因为堵车时开着空调,最终导致缺氧中毒。还有的车主在车库内或路边开着空调等人小憩,出现轻微的头晕或者恶心的症状,有的甚至发生了悲剧,最终被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难道车内开空调会带来不测?夏季车内难不成不能开空调?记者请教了标龙汽修店的工人,他表示,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会出现燃烧不充分现象,由此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汽车废气,通过开着的空调进入车内,而汽车在行驶中由于空气流通快,车内乘客不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汽车在密闭环境或者周围聚集了较多的一氧化碳时,一氧化碳也可能会随着空调进入车内,加上车内人员呼吸耗氧排出二氧化碳,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记者采访发现,夏天多数人会选择待在开着空调的车内等人,面对车外的炎热,很多车主认为别无选择,熄火了在车内等人会被“烤熟”,有的认为只停留十几分钟,应该没事。

    赵国治表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因此,如果发现久坐车里的人有不适,首先要将患者移到通风处,并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确保呼吸道通畅,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同时,要将患者紧急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就医。平时还是建议市民不要养成在车上孵空调的习惯,还是熄火下车避暑,堵车时需要长时间怠速时,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