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256
网传轮椅“亲上”核磁共振仪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5期
     专家:磁共振室严禁一切铁磁性物质

    最近有关磁共振仪“亲上”轮椅的新闻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热传。原本医院的核磁共振室是严禁各类大型金属物体进入的,然而,不知是无知,还是对于可能出现的后果预料不足,这一幕在上海某医院真实上演了——家属不听劝告,把轮椅推进核磁共振室,结果轮椅“亲上”了核磁共振仪,造成设备一定程度的损坏。

    据了解,事发时患者已完成检查,家属因急着将其从检查室内接出而把轮椅直接推进了检查室。由于核磁共振仪当时处于待机状态,仍具磁性,因此金属制轮椅被迅速吸附到仪器上。

    “就跟家用微波炉里不能放金属调羹一样,铁磁性物品是绝对禁止进入磁共振检查室的。强大的磁性会让金属物品‘发狂’,一枚小小的硬币会像子弹一样飞起来,更不用说轮椅、输液架和手推车了。还有,强磁场会让信用卡消磁,眼镜架子变形,心脏起搏器失效,神经电极绕弯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务处处长、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陆勇在微博中这样评论。

    正如专家所言,磁共振仪作为一种精密的医疗器械,让疾病无所遁形的同时,也有自身的弱点——非常害怕金属制品。解放军东部战区南京总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王骏介绍,磁共振设备周围5米内,具有强大磁场,严禁患者及家属将所有铁磁性的物品及电子产品、各种磁性存储介质类物品靠近、带入检查室。另外,有些细小的金属品也要注意,检查前最好换件不带有金属纽扣的衣服,金属拉链、金属搭钩都是隐患。当然钥匙、手表、假牙、硬币这些都要摘下,体内有金属避孕环的妇女通常也不被允许做相应部位的检查。除此之外,装有心脏起搏器、神经刺激器的患者不能做核磁共振成像。颅内有银夹、眼球内金属异物者也同样如此。(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