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257
吃含糖高的荔枝会致低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5期
     胰岛素大量分泌,果糖来不及转化为葡萄糖的确会出现这种情况

    眼下是荔枝的上市季,一些市民喜欢大啖荔枝。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荔枝含糖量很高,吃多了极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这一“前后矛盾”的帖子让众多“吃货”不解:吃多了甜食只有引发高血糖才对呀?怎么会引起低血糖?对此,无锡市三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华文进表示,吃荔枝出现低血糖,这往往发生在一次吃荔枝比较多的人身上,原因是胰岛素大量分泌,果糖来不及转化为葡萄糖。

    原来,荔枝很甜,含的是果糖,会刺激胰岛素分泌,但胰岛素主要利用的物质是葡萄糖,因此,果糖要变成葡萄糖,还需经过肝脏转化酶处理,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有些人一次性进食较多荔枝后,一方面胰岛素受到刺激后大量分泌,胰岛素不断降低血糖,果糖却来不及即时转化成葡萄糖,这时就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需要送医院抢救。

    既然多吃了荔枝会引起低血糖,那有些高血糖网友认为,吃荔枝正好用来降糖。华文进表示,虽然大量食用荔枝可以引起低血糖,然而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通过多吃荔枝来降糖,毕竟荔枝是含糖量高的水果。一般无糖尿病的人一天最好控制在250克以内,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糖尿病患者食用应更慎重,只能少吃为妙,以免引起血糖大幅波动。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