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决明子
编号:13359373
脾胃虚寒者慎喝决明子茶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1期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人往往会有点口舌干燥、大便干硬,此时不妨用决明子通便,效果不错。

    决明子为常用中药,种子入药,具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能。主治高血压、头痛、眩晕、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青光眼、痈疖疮疡等症。用其叶泡茶,可使血压正常,大便通畅。虽然能通便,但决明子并不损伤正气,多数人用后不会腹泻。

    用决明子通便常用的办法是泡水喝。先将决明子放进锅中,大火干炒至表面酥脆,散发香浓气味时改用中小火炒。炒好后,每次取10克,用开水冲泡,放至适宜温度时喝。不建议久煎服用,以免通便作用减弱。

    研究表明,决明子有滋养的功效,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有明显副作用,但脾胃虚寒、大便先干后稀溏的人应慎用。这两种情况都是脾胃功能不好,后者容易误诊为便秘,误用决明子会加重病情。 (张小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