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375
脐带血到底要不要留?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3期
     日前,微信朋友圈里关于“自体储存脐带血不能自救”、“储存脐带血附带的保险没用”等消息,引发了人们对于“脐带血是否有必要保存”的又一轮关注。与此同时,在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开始考虑,要不要给孩子留存脐带血。

    疑惑1 该存自体库还是公共库?

    回应经济条件允许可考虑自体储存

    7月15日,在广东省某知名三甲医院的产科门诊,30岁的周先生正陪同妻子产检。等待期间,他留意到了候诊区旁的宣传栏上陈列着的留存脐带血的宣传册。“要不要留脐带血,这里有公共库和自体库之分,存哪个更靠谱?”事实上,和周先生有着同样疑问的人大有人在。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由于脐带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因此储存脐带血本质是储存造血干细胞。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这7家脐血库都承担着“公共库”和“自体库”的同步建设,公共库接受产妇无偿捐赠的脐血,面向全社会有需要的患者配型; 而自体库则是由个人自费储存,仅供储户本人及亲属使用,不面向全社会配型。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存自体库好还是捐赠给公共库好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患者可以考虑自体储存,相当于‘买一份保险’。”疑惑2 捐公共库自己就用不了?回应可能被用掉,但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捐赠给公共库,会不会迅速被别人用掉,等到自己要用时却没有了?”周先生继续提出了疑惑。对此,广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产妇的脐血捐入公共库后,将提供给全社会的患者进行配型查询。如果有患者配型成功,那么这份脐血的确是会被出库使用的。也就是说,日后万一产妇的家庭需要用到脐带血进行治疗,当初捐献的脐血是有可能已出库使用了,需要在公共库重新进行查找配型的。

    但该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所有成功捐献了脐带血的产妇(满足捐献筛查标准和检测合格,并通过6个月后电话随访合格)获得由广东省脐血库颁发的《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凭此证书,捐献者本人(即母亲)或其子女日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可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 百拇医药
    疑惑3 为何有病人不用自体脐血?

    回应部分先天性疾病不适合自体移植

    日前,8月龄的上海男孩自存的脐带血却无法治疗自身的白血病事件让不少人对脐带血是否一定能自救表示怀疑。

    对此,方建培表示,应该从医学理论和应用案例上解释这一疑惑。方建培指出,从医学理论上,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果患者是1岁前发病,临床上确实会考虑先天遗传因素导致白血病,而自体脐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不能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

    而上海8月龄男孩的主治医生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该患儿病情复杂,且发病为幼儿时期,考虑先天性疾病,而先天性疾病并不适合做自体移植,因此在综合考虑后,建议他采用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案。

    疑惑4 脐带血只能救治儿童?

    回应已成功救治成年患者

    在网络上,有传闻称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细胞数偏低,只能救治儿童,对此,广东省脐带血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自存脐带血仅供自体使用,不存在配型的问题。因此在临床使用时,不会因排异等问题而损耗更多的有核细胞,从而影响移植治疗效果。 (丰西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