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381
为啥现在那么容易生病?听听专家这8句健康真言(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3期
     指导专家:薛长勇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

    樊正伦原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古籍研究室主任、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2、种子就是生命力,多吃五谷可养命

    我们东方人是以谷物为主,老祖宗给我们消化纤维性食物的肚子不是一代人能改变的,但今天,我们的孩子们天天用这样肚子去对付牛排、鸡腿,能不长胖吗?

    说到吃饭,大家觉得很简单,其实一点不简单。五谷就是具有生命力的种子。《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

    五谷,是养命的,人要健康一定要吃五谷;

    五果,是我们吃的水果、蔬菜,是帮助你消化的;

    五畜,为益,肉类是起到补益作用的。

    在谷物中,我特别要强调一下吃小米的好处,一粒小米就是一粒生命,一碗谷子种到地里是一大片。小米在任何贫瘠的土地上都能生长,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过去女人生完孩子为什么喝小米粥?因为小米粥的补养效果特别好。维持生命要靠无数具有生命力的种子,所以大家一定要以五谷为养,五谷中的首选是小米粥,而且不要撇掉米油。

    蔬菜的“蔬”,是草字头下一个“疏”字,因为蔬菜有疏通的作用,当你觉得肠道不通畅的时候吃蔬菜有助于消化;再看荤菜,草头下一个“军”字,古代晕字和军字是同源的。荤菜天天吃,越吃越糊涂,蔬菜越吃越疏通。

    (贾慧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