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3358859
游泳也要防腰痛和肩袖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4期
     专家:但运动损伤的发生率还是远低于其它运动项目

    连日来,市民的手机被用“洪荒之力”勇夺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铜牌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的表情包霸屏了。据悉,傅园慧参加今年奥运会前,曾腰部受伤,因此,能有如此成绩也算是拼了。一向被视作安全运动项目的游泳也会导致身体受伤?无锡同仁康复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澎表示,无论是游泳运动员还是业余游泳爱好者,最常见的运动损伤是腰痛和肩袖损伤。

    黄澎介绍,游泳运动出现损伤的因素很多,包括动作错误、热身不充分以及过度运动等。通常来说,运动时动作不正确是最主要的损伤原因。比如许多人在蛙泳时没有头部动作,一直抬着头,导致腰背异常受力损伤; 自由泳换气时转头、转肩的动作不够,导致上臂划水动作错误,这不但会导致腰部发力错误肌肉损伤,还会造成肩袖损伤;仰泳时侧身动作不对,造成肩部损伤等等。其中,游泳腰痛和肩袖损伤是最常见的。腰痛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骶棘肌群的慢性损伤,腰背筋膜炎、腰三横突综合征、腰椎退行性疾病等。普通游泳爱好者发生肩袖损伤的几率高于运动员,最常见的受损部位是冈上肌腱,常见于自由泳和仰泳,大多数与运动动作有关,蛙泳动作不正确也有可能造成肩袖损伤。

    黄澎表示,出现腰痛可以加强核心肌群训练和躯干本体感觉训练,肩袖损伤通过肩关节前部肌群的牵张训练和肩关节外展外旋肌肉的闭链肌力训练,只有很严重的肩袖损伤才需要手术治疗。此外,纠正错误的运动动作非常重要,避免因错误动作导致的进一步损伤。运动前充分热身也有利于预防损伤。不过,相对其他运动项目而言,游泳的运动损伤发病率是很低的,远低于羽毛球、网球跑步等运动,更不用说激烈对抗的足球、篮球了。所以,游泳还是很好的运动。(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痛、腰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