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编号:13358877
心脏病患者服用曲美他嗪无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6期
     日前,读者杨先生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咨询,他是心绞痛老病号,经常服用曲美他嗪这个药物。但是,这次他从里约奥运会孙杨事件中得悉,曲美他嗪是禁药,既然是禁药,他很担心普通患者经常服用行不行?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羊镇宇表示,曲美他嗪是临床上常见的用于心绞痛发作的预防性治疗药物。

    据悉,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我国选手孙杨以0.13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获得冠军的是澳大利亚选手。而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新科冠军居然对孙杨冷嘲热讽——“服药的骗子!”原来,2014年,孙杨因心脏病曾经服用曲美他嗪,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了运动员的禁药。羊镇宇介绍,心脏通过能量代谢,将葡萄糖和脂肪酸氧化转化为能量,以保证心脏的正常运转,但是,患有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慢性心肌炎、心肌缺血的患者,产能多的葡萄糖代谢减少,产能少的脂肪酸代谢增强,就无法保证心脏的正常运转。而这个药正是抑制脂肪酸过度氧化,提高心肌能量代谢的效能,对于运动员而言,可增加运动耐量,因此被列为运动员禁药。而对于上述心脏病患者而言,这个药可以优化心肌能量代谢,从而可改善心肌缺血,保护和改善心功能,正是患者所需要的。

    无锡市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也表示,曲美他嗪于2000年在我国上市,目前有片剂(20毫克)和缓释片剂(35毫克)两种剂型,虽然运动员禁止服用曲美他嗪,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这种药物是没有问题的,除部分人可能会有轻微的消化道不适外。同理,运动员禁用的药还有很多,主要都是对运动成绩有影响,普通患者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使用,应该都是安全的。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