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879
降压药或增老人跌倒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7期
     吃不对才会如此

    很多得了高血压的老人都要服用降压药,但是,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服用降压药或增老人跌倒风险”,一些孝顺的子女对此顾虑重重,因为老人摔不起,怕血压正常了却落下个长期卧床。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羊镇宇表示,对于需要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而言,如果不服药而任凭血压升高非常危险,而降压药吃不对才会增老人跌倒风险。

    记者从网络上看到,很多网帖抛出了“服用降压药或增老人跌倒风险”的观点,尤以耶鲁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似乎更权威,该研究称:降压药导致老年患者摔跌危险增加四成。羊镇宇表示,一些高血压老人服用降压药后跌倒,主要还是没有吃对药物。他们服用的多是短效降压药,一天要服用多次药物,短效降压药容易使血压一下子跌得太低,波动太大,很可能引起脑供血不足,因而容易跌倒。而选择长效降压药,一天服用一次药就能管住血压,降压效果平稳。一般来说,60岁以上老年高血压患者经降压治疗后,收缩压控制在121-150毫米汞柱范围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将血压降得过低、过快,当然容易出现跌倒的风险。在药物的选择上,还要避免服用α受体阻滞剂一类的降压药,这类药物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服药后应尽量保持平躺,不适合马上站立或散步,以免跌倒。

    此外,老年人由于肌体日渐衰老或有基础疾病,反应日渐迟钝,跌倒的风险本身要比中青年人高些,因此如果老年人步态不稳,还要查一查跌倒的原因,如高血压合并中风患者,行动不灵活,对于这类患者,家属要鼓励患者积极治疗,日常要尽到看护责任,防止其跌倒。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