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7149
这几天冷到打颤……就算为了保暖,这几件事也不能再做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月1日 北青网
     冬天最需要提高警惕的三九天要来了,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

    这个时期不仅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还是一些快速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冬天的时候需要知道寒冬里这6件事不要做。

    1、睡觉不关电热毯一到冬天最关心大家的睡眠问题,不够暖和吧容易受寒,北方人有暖气不怕,南方估计大多数人还是需要电热毯来温暖被窝。

    那有些人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这是非常不提倡的,有漏电危险不说,还容易低温烫伤。

    而且冬天本就干燥,开着电热毯睡觉,人会特别容易上虚火,建议睡觉前开着电热毯暖被窝,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掉。

    2、空气不流通冬天气温低,大家都习惯把家里关的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的,开着暖气和空调,时间长了室内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导致人感冒生病,还容易上火发炎。

    建议家里定期开窗透透风,让室内保持有新鲜空气,当然如果天气比较差雾霾严重,就建议不要开窗了,天气好的时候再开窗透风。

    3、喝水少一到冬天几乎所有人都会减少喝水的量和次数,这是正常的,因为不像夏天出汗多需要补充水分。

    但有些人冬天怕冷压根就不怎么喝水,这可不提倡。

    并不是不出汗人就不会缺水,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或暖气房体内水分消耗的多,如果不及时补水血液浓度容易升高,发生急性血管疾病。

    所以特别是老人,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一些温水。

    4、起床突然这个细节看起来好像并没有很重要,但在冬天的时候就显得特别严重了。

    早上起床的时候人还处于苏醒状态,心血管是非常脆弱的,如果起床的时候太过突然,加上冬天低温带给心血管的压力,很容易引发急性的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早上醒了之后不妨赖床几分钟,慢慢动一下全身,坐起之后缓一会再起床。

    5、追求高温这个相对于洗澡和泡脚来说,有的人特别怕冷就把水温调得特别高,其实对身体并不好,不仅伤皮肤还会导致心脏缺氧。

    洗完澡之后再回到有温差的室内,给血管带来的额压力也不小。

    泡脚也是一样的道理,过高的水温会影响血管栓塞,所以泡脚建议以40度~42度为好,泡到人微微发热。

    6、错误晨练运动是好事,特别是有些老人家,睡眠时间较少喜欢一大早就去公园锻炼,快走啊、跳舞啊、打太极拳啊……但是冬天气温低,并不提倡过早出门晨练,冬天建议等太阳完全出来阳气开始升发的时候再进行运动,同时运动不要追求出汗,以温暖发热为主。

    图文综合于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