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啤酒肚
编号:7018
人到中年,啤酒肚长这样更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月5日 北青网
人到中年,啤酒肚长这样更危险!
人到中年,啤酒肚长这样更危险!
人到中年,啤酒肚长这样更危险!

     啤酒肚是中年男性不请自来的“朋友”,很多人戏称其为“将军肚”,不以为意。

    这时的你,自然不能照搬年轻人的健身方式,盲目锻炼、盲目减肥。

    那么,到底哪些行为容易让啤酒肚找上门?中年人该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啤酒肚的“锅”,啤酒不背早在2009年6月的一份科学研究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喝啤酒不会直接导致啤酒肚的产生,事实上,啤酒肚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

    虽说啤酒肚的形成并不能全赖啤酒,但是也并非与啤酒毫无关系。

    尽管啤酒中并不含有使人发胖的高脂肪,但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在喝啤酒时往往会搭配很多“下酒菜”,摄入热量增多。

    所以不加节制地暴饮暴食才是致使人长啤酒肚的真正原因。
, 百拇医药
    除了与遗传、饮食、运动等因素有关外,睡眠质量差也是啤酒肚形成的一大元凶。

    一般来说,年纪轻轻就有啤酒肚,往往是营养过剩造成的,而对于中年人而言,睡眠质量则是主因。

    人的睡眠状况从青年到老年是逐渐走下坡路的,其中表现得比较突出的是睡眠质量变差了,随着荷尔蒙分泌的缺乏,体内脂肪就会增加并聚集于腹部。

    另外,代谢能力的下降、精神压力的增大以及久坐不起等,都对啤酒肚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常吸烟会长啤酒肚饮食过量、缺乏运动可能让人长出“啤酒肚”,除此之外,我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吸烟也会增加腹部脂肪,催生啤酒肚。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吉林省的体重超标、肥胖症和吸烟比例分别达到了32.3%、14.6%和39.1%,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百拇医药
    为弄清这一现象的具体原因和三者之间的关联性,吉林大学金丽娜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省内1.6万名18~79岁参试者进行调查研究。

    参试者平均年龄为48岁,男性7517人,女性8895人。

    研究人员采用分位数回归(QR)模型,分析了体重指数及腰围与吸烟状况的关系。

    结果发现,在体重指数相同的情况下,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吸烟量≥100根,且目前仍在吸烟的人群)的腰围更粗,这种现象在女性中尤其明显。

    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研究人员提醒,如果一个人本来就“有肚子”,吸烟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就会更大,因此腹部有赘肉的女性想要塑形瘦身,尤其需要通过戒烟进行干预。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内脏脂肪会增加心脏代谢负担,因此,减腰围比减体重更加重要。
, 百拇医药
    啤酒肚发硬更危险其实,啤酒肚分两种,有的摸起来软软的,有的却紧实坚硬。

    如果啤酒肚发硬,就要提高警惕了。

    虽说都叫啤酒肚,但手感有差异。

    一种是“水软型”,从侧面拍一下肚子,就像拍打一个水袋,会产生“水波纹”,手感偏软,这种脂肪相对好减。

    但如果热量严重过剩,体内脂肪堆积在腹部,引起皮下脂肪过厚,久而久之,肚子就会比别人硬。

    这样的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的发病率都比较高。

    虽然被叫做啤酒肚,但啤酒没有让人定向长肚子的能力。

    男性肚子长得太大,一是因为吃的太多,摄入热量大于人体所需;二是运动量普遍偏少,腹部更容易囤积脂肪。
, 百拇医药
    要减掉啤酒肚,关键是要控制热量摄入,改变饮食结构,多吃蔬菜、优质蛋白质、粗粮,含糖、碳水化合物过多的零食点心尽量不吃。

    虽然啤酒热量不高,但是会促进食欲,很多人习惯边喝酒边吃高热量、高脂肪的下酒菜,容易使体内热量过多,最终引发肥胖。

    此外,除了针对全身的常规运动,如快走、跑步等,还要多做针对腹部、大腿等“核心肌群”的锻炼。

    可以尝试平板支撑或臀桥,每个动作坚持20秒左右,5个为1组,每天做3~4组,减肚子的效果会比只跑步好很多。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等啤酒肚发硬时再努力减肥,在有啤酒肚倾向或者还绵软时就要注意改变生活习惯。

    女性不易长啤酒肚,并不代表就可以掉以轻心。

    雌性激素倾向于将脂肪储存在臀部和腿部,这些部位的脂肪能在女性怀孕或哺乳时提供其所需的能量。
, http://www.100md.com
    只有女性的臀部和腿部堆满了脂肪,才会开始长肚子。

    人人都应时刻注意保持健康的体重,坚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甩掉多余的脂肪。

    人到中年,怎样科学减啤酒肚最佳套餐:坚持锻炼改善心脏健康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一项研究在《循环》杂志上发表了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每周锻炼4至5天,其中几天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并能坚持两年的人,心脏的僵硬程度明显下降。

    灵活的心脏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衰竭的风险会降低。

    “健康心脏的关键在于在正确的时间达到正确的运动量。”得克萨斯州卫生长老会医院运动和环境医学研究所创始人兼主管本杰明·莱文博士说。

    如果中年时期的生活方式以久坐不动为主,则会让心肌收缩、变硬,增加心脏衰竭的风险。
, 百拇医药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究竟应当采取何种方式来降低风险,以及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莱文说,早前的实验表明,对于七十多岁的老年人来说,剧烈的运动对于改善心脏健康不会有任何帮助。

    研究还发现,每周只锻炼几次,心脏并不会收获什么益处。

    “每周只进行两到三天的‘休闲式’锻炼,根本不足以保持心脏结构的年轻。”莱文说,“不是说这种方式没有任何好处,只是它还不足以维持年轻的、如同橡皮筋一样的弹性。”最佳方式:分成两组进行锻炼比对为了观察早一点进行高强度运动是否有帮助,莱文和他的同事招募了61名年龄在45岁至64岁之间的中年人,这些人的健康状况都很好,但是他们一直“坚持”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志愿者们被分配到了两个组:第一组进行为期两年的“训练”,包括每周4至5天的锻炼;第二组的组员则参与了常规的瑜伽、平衡训练和举重训练。
, 百拇医药
    为了避免受伤,头几个月,研究人员为第一组的组员降低了些许锻炼强度,不过这之后,参与者都遵循着“常规版”锻炼方式,每周的锻炼项目包括:两天的高强度间歇训练,尽最大强度锻炼4分钟,之后花3分钟进行恢复,之后再次锻炼,如此循环4次。

    一天长时间中等强度的锻炼,至少进行1小时运动,且一定要提高心率,例如跳广场舞、打网球、骑自行车或者快步走。

    一到两天中等强度的锻炼,坚持大约30分钟。

    此外,每周的锻炼“套餐”还安排了两个高强度间歇训练后的“恢复日”,“恢复日”不代表可以不动窝,也要进行20至30分钟的步行或轻度有氧运动。

    “参与者通常比较喜欢间歇训练,因为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莱文说,“你可以努力锻炼,之后好好恢复,这种感觉很不错。”为了保持积极性和兴趣,参与者们尝试了多种不同的运动器械,包括固定自行车、跑步机、椭圆训练器等,而且也不忘户外的运动,骑车、跑步等。
, 百拇医药
    过了一段时间,有氧运动组的所有人都开始进行莱文所说的每周“常规量”运动,包括一次高强度间歇训练、一次长时间的训练,几次常规的基础训练和一个恢复日,期间穿插着一些力量训练。

    最佳强度:每周四到五天锻炼最佳两年后,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没有进行定期有氧运动的对照组,运动组的心脏明显更加“年轻”。

    “我们发现了中年人锻炼的‘最佳剂量’——每周四到五天。”莱文说,“我们在中年后期有一个‘有效点’,可以明显逆转此前久坐不动造成的影响。”莱文说,该研究的初衷是为那些没有时间进行长时间锻炼的中年人设计一个适合的锻炼“套餐”。

    “锻炼需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刷牙、洗澡或换衣服一样,人们需要将锻炼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莱文说。

    对于这一“处方”,心脏健康专家尼卡·戈德堡医生表达了赞同的态度,他认为,大多数人都可以将测试中的“套餐内容”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

    (来源:人民健康网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