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
编号:6998
肾结石并不神秘,日常应对办法看这里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月6日 北青网
肾结石并不神秘,日常应对办法看这里
肾结石并不神秘,日常应对办法看这里
肾结石并不神秘,日常应对办法看这里

     预防肾结石一点都不神秘,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就能预防患上肾结石,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不要小看你的汗水。

    桑拿、瑜伽和剧烈运动可能对你的健康有好处,但也可能会导致肾结石。

    因为这些运动都会使人体出汗而失去水分,从而产生更少的尿液,出汗越多,尿液就越少,这很容易使一些矿物质在肾脏和泌尿道积累而形成结石。

    所以,避免肾结石的最好措施就是多喝水以增加尿量,尤其是在运动大量出汗后要保持充足的水分。

    在饮食方面,一个常见的误解是:勿吃富含草酸盐和钙的食物,可降低形成草酸钙肾结石的可能性,虽然理论上这可能是真实的,但这种做法从整体的健康角度还不是特别理智的。

    正确的做法是:在饮食中只要不将富含钙和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即可,因为大约60%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的结石,两者不一同食用就会在形成结石之前,被胃和肠道消化掉了。

    喝柠檬汁预防肾结石:柠檬本身是一种营养和药用价值都极高的水果,平时经常饮用柠檬水或在水中加入柠檬,都会有利于在尿液中产生柠檬酸盐,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晶体,也就是肾结石。

    此外,当人体内结石达到一定程度,结石通过窄小的尿道时就会发生疼痛,喝柠檬水还能缓解排尿时的疼痛。

    建议可以将将柠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时最好选用温开水,这样可更多地保存柠檬中的营养物质。

    也可以在喝红茶、饮料时放入柠檬片。

    但是,胃酸过多者、胃溃疡者,及患有其他胃肠道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饮用柠檬水。

    除了草酸钙结石,肾结石的另一种常见的类型是尿酸结石。

    为了防止尿酸结石,应减少高嘌呤食物,如红肉,动物内脏,贝类,并遵守饮食中包含蔬菜、水果、全谷类和低脂乳制品健康的饮食原则。

    限制含糖食品和饮料,特别是那些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浆。

    限酒,因为它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降低尿的酸度,这将有助于减少结石形成的机会。

    提醒大家,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

    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免责声明: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

    图文综合于网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