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6910
怀孕生子 就不能再养猫猫狗狗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月8日 扬子晚报
怀孕生子 就不能再养猫猫狗狗了吗?

     现在的年轻人养宠物的越来越多,一旦谈婚论嫁生孩子,很多人就不养猫狗,怕它们携带弓形虫传染给宝宝。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公真告诉大家,作为弓形虫的中间宿主,即使被感染,弓形虫也只会存在于狗身体组织内,其粪便和排泄物没有传染性,故养狗不会导致人感染。

    猫及其他猫科动物是弓形虫唯一的最终宿主,弓形虫在猫体内繁殖且随粪便排出具有传染性的卵囊,故人类通过家养猫感染弓形虫的途径主要是由于接触了它们的粪便或粪便污染过的物体。

    食用及接触生的肉或生的内脏也是人类感染弓形虫的一大途径,因此与养宠物相比,孕妇在怀孕期间吃一次火锅、烧烤、牛排、海鲜……,食用了生的含卵囊的肉或内脏,感染弓形虫的概率都要大上很多倍。

    公主任提醒各位家有宠物的年轻人,“我们需要了解,孕前及妊娠期的检查里,有一项TORCH检查,其中跟宠物关系最密切的检查就是To(Toxoplasma, Toxo )弓形虫检查。

    通过该检查,可以排查准妈妈们是否感染了弓形虫或者其他病毒。

    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如:羊水穿刺、B超及新生儿体内IgM阳性来了解胎儿是否被感染。

    因此,孕妇与家中的狗狗无需分离,与家中的猫咪保持距离,处理好其粪便,不食生食,及时检查及治疗即可。

    (罗鑫 曹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