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苦
编号:6304
为什么起床之后觉得口苦?口腔、 内脏或存在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4日 北青网
为什么起床之后觉得口苦?口腔、 内脏或存在问题
为什么起床之后觉得口苦?口腔、 内脏或存在问题
为什么起床之后觉得口苦?口腔、 内脏或存在问题

     人的嘴巴是能够反映出很多问题的,只是在很多情况下被我们所忽视了。

    比如说一觉醒来,嘴巴又干又苦,喝一杯水后嘴巴里的状况会好很多。

    只是醒来后嘴巴干苦的状况并非偶尔发生,几乎夜夜如此。

    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还需彻底了解清楚才行。

    一觉醒来嘴巴干苦,找准原因很重要!夜里睡觉醒来后偶尔一两次嘴巴里干苦有异味,可能存在的原因是在饮食上。

    当天吃了太多辛辣食物或者是重口味的食物,身体消耗的水分就会更多,夜间难免会有嘴干嘴苦的状况发生。

    伴随着食物的味道,也难免会出现难闻的臭味,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再漱漱嘴,就会舒服多了。

    若是这样自然无关紧要,也没必要担惊受怕,杞人忧天。

    可有些人偏偏是天天夜里都是嘴干嘴苦,每到半夜还会被渴醒,睡眠质量已经受到了影响。

    其中存在的原因就不单单是食物或者饮水过少的问题了,而要考虑是身体出现了一些毛病。

    具体是哪些毛病,今天就和大家详细说一下。

    身体里缺少的某种微量元素,比如说维生素B2。

    很多人对维生素B2不是很了解,它是一种能够随蛋白质流失而流失的维生素,需要通过食物来补充。

    若是饮食过于挑剔,维生素B2就会匮乏,直接影响到生长发育以及嘴角方面的问题,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睡到半夜出现口干口苦等情况较为多见,在冬季还容易出现嘴唇干裂、舌头发炎等状况。

    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海带、蘑菇等植物性食物中,饮食要保持均衡,不能偏食挑食。

    更为常见的问题则是口腔上的问题,尽管每天都早晚刷牙,却依然免不了有细菌堆积在口腔中,大量的细菌累积将会使得牙齿上布满黄色的软泥状物体,这些细菌的存在,既会使得口气变臭,也会使得嘴巴发干发苦。

    有些人刷牙方式不对,经常横着刷牙还容易使得牙龈发炎,此时夜里口干口苦的状况也更为多见,牙龈也会出血。

    若是刷牙习惯不好,请不要吸烟喝酒,最好每年洗一次牙,保证口腔的干净卫生。

    还有就是肝脏方面的问题,肝火过盛是比较典型的,这样的人睡到凌晨一两点就容易醒来,嘴巴也会发干发苦。

    由于肝火过剩将扰乱消化功能,食物来不及消化,被细菌所分解,也会产生一股腐败性的气味从口腔喷出,口臭也是不可避免的。

    肝火过旺的人要通过情绪进行调理,平时不能过于急躁,心情要保持舒畅,另外可以用金银花、菊花等清热解毒的食材泡水喝,养肝降火。

    除此之外,脾胃方面的问题也是如此,如果脾胃消化不好,吃进去的食物不能很快消化,夜间睡觉时也容易嘴巴干苦。

    可以用小米薏米等食材煮粥喝,对调理脾胃很有帮助,睡眠质量也能得到改善。

    嘴干嘴苦,看似一个小问题,却能反映出身体这么多的状况,给我们的一个警示即是不能忽视身体的每一个异常。

    若能从小细节看出大问题并及时做好预防,总归能避免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图文综合于网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