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
编号:6219
中国红基会为首批19名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提供人道救助金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红基会为首批19名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提供人道救助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红基会为首批19名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提供人道救助金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5日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联合爱心捐赠人,为首批19名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颁发致敬状,并为每名捐献志愿者提供3000元人民币人道救助金。

    资料图: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这19名捐献志愿者均为最近治愈出院的康复患者。

    他们捐献的血浆经过专业化处置输入危重患者体内,将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

    血液主要成分包括血细胞和血浆,血浆去除纤维蛋白原之后即为血清。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近期,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多位一线战“疫”专家也呼吁利用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中的抗体进行血清治疗。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已设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开通捐献咨询电话。

    需指出的是,也有专家提出要认清血清抗体的利弊。

    虽然血清疗法可以较为有效地用来对抗或预防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疾病,但血清成分复杂,对于是否会引起其他问题还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已为十九批共281名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

    其中,为276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每人资助10万元;为5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殉职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飞鹤乳业联合设立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基金”,已拨付3000万元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拨付1000万元为抗击疫情一线医院医务人员提供人道救助金,资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民警30万元。

    该基金还将资助4000万元用于采购70辆转运新冠肺炎患者的负压救护车,及医用护目镜、面罩、防护服等一线急需医疗防控物资。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