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
编号:6061
江西省印发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省印发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中新网南昌2月23日电 (记者 刘占昆)22日,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江西省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的通知》,建议江西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在预防和康复中的主导作用。

    据介绍,该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由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循证医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分中心、江西省中医药食疗产品开发与评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药膳研究所等单位和参与防治工作的临床一线中医药专家共同研究制定。

    记者注意到,该食疗方案主要分为预防新冠肺炎食疗方和新冠肺炎康复食疗方。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应以调整人体阴阳、气血为主,使人体处于一种“阴平阳秘”平衡状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方案,应扶正、祛邪同施,尽可能阻断该病的主要发病机理。

    而新冠肺炎出院观察期间,患者往往以正虚为主,常兼有邪恋未尽。

    正虚多为肺脾气虚、气阴两虚,邪恋多为湿邪、痰浊未净。

    尤其是老年患者,该病出院观察期间的病机多为虚实兼杂,呈现虚实并重的特点。

    中医可通过指导老百姓日常的饮食调理,达到助正复体、清除余邪,恢复健康的作用。

    针对肺脾气虚,该方案推荐食疗方为参芪佛手粥,推荐食疗产品为江中猴姑米稀。

    针对气阴两虚,该方案推荐食疗方为参葛山楂饮;针对阳虚痰凝血瘀,该方案推荐食疗方为归桃苏子膏。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