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甜食与健康
编号:5929
你可能每天都在吃糖过量!这三类“高糖”食品要少吃!
http://www.100md.com 2020年3月27日 北青网
你可能每天都在吃糖过量!这三类“高糖”食品要少吃!
你可能每天都在吃糖过量!这三类“高糖”食品要少吃!
你可能每天都在吃糖过量!这三类“高糖”食品要少吃!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介绍,精制糖、精炼糖、蔗糖、添加糖等糖类摄入过量后,会在人体内形成糖分蓄积,最后变成脂肪,长期大量摄入,人体脏器就会受到影响,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或因重度肥胖造成肿瘤等相关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摄入糖应不超过25克。

    你对常见饮料的含糖量有了解吗?你每天吃的糖过量了吗?常见饮料的含糖量分析陈伟介绍,形象的说,一瓶(大约500毫升)碳酸饮料中含糖量与15块方糖(4克/块,下同)相当;一瓶(大约500毫升)运动饮料中含糖量与6块方糖相当;一瓶(大约200毫升)果汁饮料中含糖量与6块方糖相当;一杯(大约500毫升)奶茶饮料中含糖量与12块方糖相当;一瓶(大约450毫升)乳饮料中含糖量与8块方糖相当;一瓶(大约480毫升)茶饮料中含糖量与4块方糖相当。

    长期过量摄入糖分,会造成体内发生胰岛素抵抗,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前期,甚至是糖尿病;多喝饮料会给人体蓄积过多的脂肪,造成各种激素水平紊乱,出现痤疮或是女性的月经周期不调等;肠道菌群吃“糖”,人体摄入糖分过多,容易造成肠道内菌群紊乱,进而影响大脑代谢,造成心血管的疾病、慢性肠病,甚至是恶性肿瘤。

    提醒:这三类“高糖”食品要少吃一、本身不甜,但加入大量外源性糖而制成的甜品,如果脯、山楂条等。

    二、本身也有糖,但为了口味儿加入其他甜分而做成的食品,如萨其马、土司面包、蛋糕等。

    三、食材本身无糖,但是烹调加糖,如糖醋里脊、糖醋排骨、牛肉脯等。

    (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来源:央视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