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胆固醇
编号:5882
肉的胆固醇高,就该吃素吗?难怪身体会变差!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日 北青网
肉的胆固醇高,就该吃素吗?难怪身体会变差!
肉的胆固醇高,就该吃素吗?难怪身体会变差!
肉的胆固醇高,就该吃素吗?难怪身体会变差!

     虽然肉类相对于植物性食物来说,的确胆固醇、油脂更多,不过肉类的好处也十分明显,肉、蛋、奶食物能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这些蛋白质结构和氨基酸占比和人体相似度高,吸收率高,而植物蛋白大部分属于“半完全蛋白”,吸收率更低,需要更多食材的搭配才能弥补。

    肉类中的钙、锌、铁元素更突出,尤其是血红素含量更丰富,特别是红瘦肉中有丰富的血红素铁,能够更好地补充铁元素,预防缺铁性贫血,但在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补铁效率低下,还受到植酸、鞣酸、膳食纤维的阻碍。

    缺乏肉类摄入有什么后果?若缺乏肉类的摄入,最明显的弊端就是很容易出现体弱、贫血的症状,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含量不高,而且吸收率也较低。

    在蛋、奶、大豆食物中能提供相对较为丰富的铁元素,不过也明显不比红瘦肉。

    特别是对于纯素食者来说,若长期忽略搭配多种富含铁的蔬菜类、大豆类摄入,也不注意补充铁剂,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肉类中富含优质蛋白,脂肪等成分,能激发美味,提供更好的饱腹效果,对大脑的满足感较高,长期肉类的缺乏,会让大脑满足感降低,相对之下更容易产生暴饮暴食,爱吃含糖量高食物的摄入,例如谷物、薯类、零食、糕点、甜品,很多素食者一顿喜欢啃好几碗饭,也可能是因为大脑满足感较低要来弥补自己的原因,但比起摄入点脂肪来说,摄入高糖分其实更容诱发更多问题,如高血糖,肥胖、皮肤变差等问题。

    忽略肉类,甚至蛋奶、大豆的后果如何?肉类、蛋奶都是提供优质蛋白最快捷的来源,而蛋白质对人体来说真的相当重要,因为它基本无处不在,蛋白质能合成酶、激素、抗体,转运蛋白、还参与体液和渗透压、酸碱度的调节。

    若缺乏肉类,还忽略蛋奶,大豆来补充蛋白,可造成免疫力降低、内环境不平衡,诱发多种亚健康状态,如脱发、生殖系统萎缩,肌肉含量严重下降、甚至水肿等问题。

    总之,不推荐完全不吃肉类,适当的摄入,增加食物多样性,才是更科学的饮食方式。

    图文综合于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