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5818
甘肃危重症新生儿实现转运移动互联:两百余名小生命获救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15日电 (田健 崔琳)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新生儿发出危急“呼叫”,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转运救护团队,就会迅速赶到,以最快速度将这些小生命,通过配备现代化急救医疗设备的新生儿移动重症救护平台(移动的NICU),转运至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内接受治疗。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NICU)主任石静云介绍说,该中心为进一步提升省内转运能力,自2018年起开始筹建新生儿移动重症救护平台(移动NICU),购置了世界上最领先的新生儿转运设备及急救设备,系由暖箱、监护仪、呼吸机、吸入NO、输液泵等组成的移动平台,能够完成急危重症新生儿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支持治疗等。

    刘某之子,胎龄40+3周,出生于临夏州某医院,出生体重3300克,因生后全身皮肤青紫,当地医院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但疗效欠佳。

    经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联系,中心转运团队于4小时内(来回)安全将患儿接回。
, http://www.100md.com
    经医院心血管中心紧急会诊后行急诊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恢复良好,治愈出院。

    此类精“诊”施“治”、“险”中求“胜”案例屡见不鲜。

    进行救治时,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还配备经验丰富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转运途中能够随时根据患儿的病情变化进行相应的救治。

    此外,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快速发展,中心还与各基层医院开通了新生儿重症监护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各基层医院可以随时邀请省级中心专家进行会诊、指导和网络查房,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并申请转运,从“云”监护到转运救治,甘肃新生儿转运真正实现了移动互联。

    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我国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高,随之危重症新生儿的数量也相应增加。

    石静云透露,2019年“移动NICU”转运危重症新生儿200余人次,转运轨迹横跨大半个甘肃,最远至张掖市,转运总里程超过25000公里,转运成功率达100%。
, 百拇医药
    同年1月,该中心还成功利用直升机搭载新生儿转运平台成功转运一名危重新生儿。

    “转运路上,需要克服众多困难,如:交通拥堵,设备、药品有限,抢救条件有限等等问题,但医护必须临危不乱,共同解决困难。

    途中密切观察患儿,根据病情做出最及时和最恰当的救治。”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披露,该院已经在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新生儿转运体系和抢救网络。

    专线电话24小时通畅(0931-5188655),接到电话立即出车,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转运程序,使危重症新生儿得到及时的抢救与护理,为一个个小天使保驾护航。

    甘肃地域狭长,东西近1600公里,这为急危重症新生儿转运带来很大困难。

    为此,2015年起甘肃省卫健委共安排80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协助每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症监护室(ICU)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

    通过省级人才帮扶及专项资金投入,当地基层医疗保健机构新生儿疾病救治水平明显提升。

    石静云坦言,基层医院救治能力不断提升,为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转运提供了可能,而危重症新生儿实现转运移动互联则大幅提升了甘肃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成功率。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