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5799
传言补钙过量会得结石?事实恰恰相反!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9日 北青网
传言补钙过量会得结石?事实恰恰相反!
传言补钙过量会得结石?事实恰恰相反!
传言补钙过量会得结石?事实恰恰相反!

     人的一生中,对钙的需求是贯穿始终的,钙是日常生理需要,30岁以后钙流失无法逆转。

    随着年龄增长,及时有效地补钙,骨密度才会缓慢下降,一般不会出现骨质疏松的临床症状。

    短期补钙不会增加骨密度短期补钙不会改变骨量,只能对血钙短暂调节。

    钙的补充有疗程,按年计算。

    这样观察才能有效。

    此外,有些传言说钙补多了会得肾结石,但事实上却恰恰相反!人每天摄入草酸,进入血液,进入肾循环,和钙结合,钙量稳定,草酸浓度下降;若血钙少,易出现高浓度草酸,更易出现草酸钙形成结石。

    另外,血管硬化是血脂在血管内膜沉积,不是钙在血管内膜形成了钙结石。

    哪些人群容易流失钙?青少年发育期的肥胖儿童吸烟和饮酒人群运动受伤和手术后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更年期女性运动过量者,由于微骨折、骨损伤的修复也会导致钙流失内分泌系统疾病患者震颤性麻痹患者透析患者如何补钙更易吸收?奶制品、豆制品、虾皮、芝麻、新鲜蔬菜等,这些高钙食物应多食用。

    行走、肌肉力量训练都可促进钙吸收。

    当肌肉放松时补钙难以进行,如髋关节置换术后,好身体也会发生骨质疏松。

    受重力影响,骨骼会对抗重力,这就促进了钙的正向摄入。

    人体每天需补钙1000毫克,30岁后如果不补钙,人体就要动用骨骼的“库存”。

    欧美人饮食以蛋、奶、肉类为主,含钙充足。

    中国人饮食以米、面、蔬菜为主,每天要喝两袋奶(含钙量约400毫克)才能满足钙的日需量。

    老年人和青少年钙日需量要大于1000毫克。

    钙和维生素D同补,钙磷比例合适,才能促进钙吸收。

    双膦酸盐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促进钙吸收,保持钙正常,减少破骨作用。

    适当晒晒太阳,有利于人体合成维生素D,老年人最需要。

    图文综合于网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