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编号:5397
儿童烫伤怎么办?医生:保持冷静 用这五步法处置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7日 南方日报
     夏天是烫伤高发季节,由于天气炎热,人们着装单薄,皮肤暴露面大,被烫伤的危险增大。

    尤其是儿童,好奇心强,活泼好动,自我保护能力差,更容易被烫伤。

    “最多的时候,门诊一天能接诊到十几例烫伤患者,其中不乏儿童。”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许研然表示,入夏以来,烫伤就诊患者明显增多,绝大多数为热液烫伤。

    近日,该院就收治了一个仅22个月大的幼童,其在玩耍时不小心打翻刚灌满开水的茶壶,躯干和大腿都被深二度烫伤,总烫伤面积达到身体面积的20%。

    对此,许研然提醒,在孩童烫伤后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并采用“冲、脱、泡、盖、送”五步法处置,如此才不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孩童烫伤后监护人切记冷静据介绍,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五科即烧伤整形科每年收治住院的中重度儿童烧伤、烫伤的病例接近200例,而门诊治疗的轻度儿童烫伤病例更多。
, 百拇医药
    仅5月中旬几天时间内,该院就收治了7个严重烫伤的幼童,其中最大的4岁半,最小仅22个月,大都是因为打翻了暖壶、水杯或者热汤造成。

    通常,一旦幼子被烫伤,不少家长及监护人就会陷入两个误区:慌忙脱掉孩子的衣服;用不正确的“偏方”涂在伤口上。

    医生表示,孩童被烫伤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都是马上脱掉孩子的衣服查看伤势,这样的做法本来无可厚非。

    但如果家长自身不够冷静,胡乱扯掉孩子的衣服,极易对烫伤表皮产生摩擦而加重对皮肤的损害,甚至将烫伤的表皮拉脱,造成较严重的二次伤害。

    “除此之外,家长们应远离烫伤偏方的误区,像烧烫伤后立刻冰敷、涂抹酱油、醋、酒、牙膏等方法,不但不能减轻伤情,反而会继续刺激创面,加重受伤程度,增加感染的机会,给医生的诊治增加困难。”许研然副主任说。
, 百拇医药
    专家支招五步法处置烫伤相反地,当幼子发生烧烫伤后,如果家长能立即正确处置伤口,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烧烫伤带来的伤害。

    若孩子不幸发生了烧烫伤,首先,家长应保持冷静,按照“冲、脱、泡、盖、送”五步法进行急救处理,以降低伤害程度。

    “冲”即是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持续冲洗创面0.5到1小时,以降低皮肤表面余热损伤,时间越早越好。

    如果孩子哭闹不能配合,可以连着衣服一起冲水冷却。

    在充分泡湿冷却后才小心除去儿童身上的衣物,必要时直接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切勿直接撕扯,也避免伤口水泡被弄破。

    许医生强调,可以让孩子继续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既可减轻疼痛,也能稳定情绪。

    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天气太冷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 百拇医药
    送医之前,须使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类覆盖于伤口,并适当加以固定,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可保持创口的清洁、减轻疼痛。

    千万切忌任意涂抹外用药或民间偏方。

    这时,除极小的烫伤可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步骤的同时,家长应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前往专业医院治疗。

    医生还提示,如果烧烫伤面积大,比较严重,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此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等特殊部位,即使伤处面积不大,也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时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伤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

    减少伤害应从预防做起许研然从事烧伤整形医学二十余年,见过许多临床案例,每年都有小孩被意外烫伤、烧伤,由于整形费用较高,不少家庭负担不起,或家长未予足够的重视、采用偏方治疗,由于未能规范治疗,久而久之孩子身上的疤痕形成疤痕痉挛,甚至造成畸形。

    他表示,防止烫伤伤害,要从预防做起。

    “尤其是3岁以内的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正是烫伤高发的年龄段,家长要注意看管好孩子,远离生活中的危险物品。

    各位家长一定要加强安全方面的知识学习,尽可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同时应注重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告知其可能有隐患的物品,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许研然说。

    (宋芾 郑瑞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