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5263
年老体衰易导致安全失控 劝劝老司机:您就别开了!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24日 北京晚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60岁以上的驾驶人有1221万,占2.9%。

    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仅仅一年,就增加近100万人,增幅接近9%。

    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老年司机数量激增,让用车安全也成了社会以及相关部门普遍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相关人士表示:反观日常生活中,视力下降,反应也慢了……一些不服老的老年司机抱怨的同时,却舍不得松开方向盘。

    对此,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刘川建议,有血压高,心脏病病史的老司机应少开车,或不开车,出现心绞痛、眩晕症状等不适,应马上停止驾车。

    办事厅里有不少银发族走进东城交通支队南区执法站,办理相关业务的司机,戴着口罩,排队时保持着安全距离。

, http://www.100md.com     队伍中,有年轻人和中年人,也有不少年过花甲的老年人。

    “您好,这是我的体检证明、照片,我来换驾驶证。”今年整70岁的王大爷走到了窗口,他要更换即将到期的驾照。

    从今年以后,他要年年提交体检报告了。

    “我就是开车买个菜,接下孙子,最多周末带家人到郊区玩一趟。

    再说,我都开了40年车了,技术倍儿棒,又没有心脏病、高血压。”换好证的王大爷正说着,一位又一位老司机拿着体检证明陆续走进办事大厅。

    “高龄司机更换驾照,检查身体是把好安全驾驶的重要一关。

    如果有心脏病或是高血压,我们将会进一步询问最近的身体情况,用以判断其是否适合继续驾驶。”西城区一体检室工作人员介绍:“老司机体检内容和年轻人一样,换本体检需检查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辨色力、上肢下肢。
, 百拇医药
    如果有点近视、老花眼或散光的高龄司机,还要戴上眼镜,检查矫正视力。

    年老体衰易导致安全失控年老体衰,突发疾病和心理控制能力下降是导致事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

    一位从事道路交通安全的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朝阳区望京地区,一位78岁的老司机驾车时意外撞倒车旁指挥的老伴儿。

    随后慌中出错,又连撞三次,致老伴儿意外死亡。

    在回放小区监控录像时发现,一位老人驾驶一辆SUV驶入小区后走错了路,在人行道和隔离墩之间的非机动车道上倒车时,将站在车前指挥的妻子顶到隔离墩上。

    随后,慌忙中,老爷子又两次挂错了挡,车头再次撞在老太太的胸口上……等他反应过来,把车倒开时,妻子却永远躺在了那里。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在山东省德州市,一辆黑色小轿车撞向隔离护栏与对向行驶的四辆汽车发生碰撞,造成这位老司机受伤严重。
, 百拇医药
    后经医护人员初步判断,老人驾车途中突发心脏病昏迷后,直接引发交通事故。

    据业内人士介绍,诸如此类的事件,已屡见不鲜。

    报告能否解决潜在危险“就在去年,我们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71岁的父亲驾车回老家,行驶了100多公里后突发身体不适。

    幸好进入服务区休息时,吃药后休息了两个多小时,他觉得好了才又上路。”李女士说,此后,全家人都在劝他不要再开车了。

    可老人总拿着体检证明说事。

    动不动就说:你们看看:各项指标全正常,什么事都没有……“检查身体时没有问题,不能保证驾车时就绝对安全了。”李女士的说法代表了众多老年司机家属的忧虑。
, 百拇医药
    但是一些驾车的老人却不这么认为。

    “长途旅行,轮流驾驶,随身带着血压仪和药品。

    身体不适就服药休息了。”74岁的老司机楼梅认为:老人驾车前要客观判断自身的身体情况。

    每年认真做体检,定期监测心脏和血压……做好这些防护,不要单独驾车就行了。

    “有些老人的驾车动作明显比年轻人僵硬。

    刹车急、加速猛……这样的状况上路,安全隐患极大。”一位驾校的资深教练认为,安全驾驶,身体的灵活程度是必备的条件。

    “驾龄较长的‘老司机’更容易产生骄傲心理。”一位交警提醒:高龄司机除了进行必要身体检查以外,应该增加心理状况评估和测试。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每年一次的体检报告,并不能完全解决老人安全驾驶中的潜在危险。

    专家老司机请给自己喊“停”“法条已有明确规定:患有哪些疾病不能申请驾照或继续驾驶。

    就高龄司机而言,应该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刘川说:“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几率较高,通过按时服药,能控制病情,可以适当驾车。

    但是要避开高峰时段,以免环境的压力诱发心脑疾病。”刘川认为,高龄司机要控制驾车时间,最多不能超过一小时,而且时速要控制在50公里左右为宜。

    如果反复出现心绞痛、心衰,或者心率失常、美尼尔氏症、脑供血不足等病症就该停止驾车。

    刘川进一步解释,现行法律,超过70周岁的驾驶人身体检查应包括,驾驶能力、认知能力的综合鉴定。

    比如夜间驾驶、极端天气驾驶,甚至是否患有痴呆。

    在体检时还应进行心电图、贫血、肾功能、心脏彩超等检查,如发现其中一项异常都不建议继续驾驶机动车。

    (记者 张群琛 实习记者 师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