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
编号:5221
被“禁足”了?别紧张 这样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4日 北京青年报
     新冠病毒再次兴风作浪,让一些人猝不及防就成了“密接”。

    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研究员李金明介绍,作为密切接触者,其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比非密切接触者要高很多。

    所以,即使首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密切接触者,也仍然需要按照要求进行隔离。

    为了切断病毒的传播“管道”,北京市疾控中心给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送上防护、消毒指南:密切接触者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室内空气的消毒主要以开窗通风为主,开窗通风的时间为每天2~3次,每次半个小时。

    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每次通风的时候,要注意保暖。

    密切接触者的餐饮具应该单独使用、单独放置,并在使用后进行消毒。

    这里我们推荐用煮沸的方式对餐具进行消毒。

    消毒时,水一定要没过餐具,在水烧开以后开始计时,计时15分钟就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1升水加1瓶盖5%的84消毒液可配成有效氯含量500毫克/升的消毒液,用于擦拭桌面。

    1升水加2瓶盖5%的84消毒液可配成有效氯含量1000毫克/升的消毒液,用于擦拭地面。

    1升水加4瓶盖5%的84消毒液可配成有效氯含量2000毫克/升的消毒液,用于擦拭马桶。

    请大家记住,不同物品的消毒,使用的消毒液的浓度是不同的。

    物品越不清洁,需要消毒液的浓度就越高。

    密切接触者与其他人员共用的环境中,可能被污染的表面每天都要进行消毒。

    一旦沾染到唾液、痰液,应该随时消毒。

    密切接触者自己住的房间,以清洁为主,一旦沾染到唾液、痰液后,应随时消毒。

    拖布和抹布要专用,避免引起交叉污染。

    医学观察期间,应该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专用厕所,并且做到每天消毒一次。

    如果居住条件有限,必须和其他人共同使用一个厕所时,就要在每次使用后,立即消毒。

    拖布和抹布使用后,先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口罩、纸巾等接触口鼻的垃圾,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至完全湿透,扎紧垃圾袋口,至少消毒30分钟。

    照顾密切接触者的家属,应该做到随时进行手部消毒,注意保持手部清洁。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