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传染病
编号:4962
洪水过后 须严防传染病暴发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2日 光明日报
洪水过后 须严防传染病暴发

     洪水过后,须严防传染病暴发【聊健康】今年入汛以来,江西、安徽、湖北等地相继发生洪涝灾害。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洪灾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滋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

    在做好防汛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防疫。

    近日,我国湖南等地相继发生特大洪涝灾害。

    洪涝灾害后,极易造成疫病流行。

    尽管目前灾区均未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但防病防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洪灾过后,应该如何预防传染病?灾后的卫生防病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进行广泛的医学科普宣传教育,增强灾区群众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把好病从口入关、病从皮肤入关,重点做好饮食、饮水、环境和皮肤卫生。
, 百拇医药
    具体来讲,应该做到“五要”——一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食品从采购、加工、保存各个环节必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工作流程,严把质量关,重视细节和环节控制,避免受到污染。

    灾区现在正值夏季,食品很容易受到污染及变质,饮食卫生非常重要。

    不要食用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变质的面粉、挂面、饼干、面包,不要用非食品包装袋和容器装运直接入口的食品。

    另外,餐具要洗净,然后煮沸消毒;也可按1千克冷水加1片或1匙漂白粉精的比例配制消毒水进行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晾干。

    需要注意的是,配制消毒水不能用热水,以免漂白粉精中的氯气挥发失效。

    二要加强环境水源消毒。
, 百拇医药
    洪涝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污染,要及时修复被洪水淹没的公厕、垃圾收集站点的设施,并进行消毒处理。

    对水灾致死的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掩埋或焚烧。

    最简单、最有效的饮水方法是喝开水,不喝生水。

    同时还要保持水具洁净。

    水源浑浊时要进行混凝沉淀,通过混凝沉淀装置去除水中杂质,净化水源。

    来源不明的水,最好在净化的基础上,使用消毒片消毒。

    三要及时消灭灾后蝇鼠蚊“三害”。

    洪水过后,苍蝇、老鼠和蚊虫开始大量滋生、繁殖或出动。

    水灾过后会出现很多动物死尸,并且下水道里的脏水容易溢出,而苍蝇、老鼠都是病毒携带者,更容易传播疾病,因此要及时消灭“三害”。
, 百拇医药
    灭蝇时应注意及时清除垃圾死角,厕所要及时打扫、消毒,彻底消除苍蝇滋生地。

    灭鼠可采用鼠夹、粘鼠板等方法,切记千万不要使用剧毒鼠药,以免污染水源,引起难以估计的后果。

    灭蚊关键是消除房前屋后、院落内盆罐等处积水,疏通沟渠,减少滋生地。

    四要警惕各类传染病蔓延。

    洪水退去后一周左右是传染病暴发高峰。

    最易暴发的是肠道类传染病、接触类的传染病和病媒类传染病。

    对于肠道传染病来说,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保障饮食、饮用水的洁净卫生;预防接触类的传染病要勤洗手,不要和他人共用脸盆、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具;对于病媒传染病来说,最重要的是消除蚊蝇滋生地,准备蚊帐、杀虫剂等减少蚊虫叮咬。
, http://www.100md.com
    五要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每种传染病流行都有一个过程,第一时间发现是关键。

    除了广泛科普宣传教育,教会普通人群认识疾病,及时就诊外,专业巡诊尤其重要。

    可采用定期、不定期巡诊方式,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就能在早期切断传播链,阻止传染病传播流行。

    此外,部分洪灾所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和破伤风的高发地带。

    抗洪抢险一线官兵和群众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

    因此,涉水时,一定要涂抹防护油膏、戴手套、穿胶靴、扎紧袖口裤腿,避免划伤肢体,并有效管理好被淹的家禽和牲畜。
, 百拇医药
    如果在洪水中被杂物划伤,要先使用干净水充分清洗伤口,消除伤口上可能附着的污物,之后尽量保证伤口干燥,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用品对伤口消毒。

    如果是大型的、需要缝合的伤口,则应该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处理。

    另外浸泡过的衣物要及时更换,还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长期高强度工作诱发疾病发生。

    要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对集中居住场所定期或随时巡诊,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疫情扩散。

    (作者:秦恩强,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副主任医师,戴欣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