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编号:4866
屁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提醒:这种臭屁警示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6日 北青网
屁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提醒:这种臭屁警示肠癌
屁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提醒:这种臭屁警示肠癌
屁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提醒:这种臭屁警示肠癌

     想必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就身处重要、公众场合,偏偏身体就向你传递想要“放屁”的信号。

    如果仅仅是雁过无声,还不显得尴尬。

    但如果是惊天巨响、伴随异样臭味,那真就恨不得有个地缝能钻进去。

    不过总的来说,放屁就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而已,每个人每天都会排出这所谓的“废气”!这也不禁让人思考,屁究竟是怎么来的,正常的屁有没有臭味呢?屁其实就是肠道内堆积的气体,要知道肠道就是食物消化的场所,而受到肠道内菌群分解的作用,就会在产生大量气体。

    与此同时,日常生活中吃饭过快、吞下大量气体,也可能会在肠道内堆积;这些气体可随着肠道蠕动而向下游走,当积攒到一定程度后,压力足够时就会爆发出来!在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天放屁次数在10-15次左右,大部分都是在睡觉时释放,只有少部分会在生活中偷偷溜出来。

    不过,如果在生活中吃下了大量产气食物,就会造成放屁次数的异常增加,比如豆制品、红薯、白萝卜、牛奶一类。

    至于屁的气味,主要就是由大肠杆菌一类的肠道菌群产生的。

    如果一次性吃下了大量肉类、含硫较高的食物、含糖食物等,就会产生带有气味的屁。

    另外,长期存在便秘问题,粪便在结肠内堆积时间过久,细菌就会导致粪便生成大量臭气,通过放屁排出体外!所以,放屁次数多、放屁臭,在大部分情况下,都与个人饮食有关系。

    当然,肠道疾病也是促发这种情况的凶手之一,比如激躁性大肠症候群、便秘、肠道病毒感染等,都可导致该类症状出现。

    除此外,还有一种疾病需要高度警惕,它就是:肠癌!从临床掌握的资料和数据来看,肠癌早期大部分患者几乎没有任何异常症状。

    但随着病情不断发展、癌肿形成之后,患者就可有一系列症状表现。

    比如便血、腹痛、消瘦等,都是典型的症状。

    另外,肠癌还会影响到肠道黏膜正常运转,导致肠道功能性紊乱;在肠道蠕动能力变差之后,吃进去的食物无法被迅速吸收和排出,肠道菌群也因此陷入紊乱中,患者可出现便秘问题。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甚至会造成肠道梗阻。

    当肠道内堆积了大量气体时,放屁次数也会越来越频繁,并伴随剧烈的腥臭味;特别是在大便时,患者放屁增多的同时,还可看到大便中混有鲜红或暗红的血液,发展到晚期后,患者甚至会直接排出黏液样、脓液样血便,并散发出阵阵异样味道。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放屁臭、放屁次数增加,首先应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

    如果在饮食调整之后,症状依旧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是伴随大便习惯紊乱、便血等症状表现,且持续一周以上都没有缓解,就应第一时间就医进行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