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4350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帕金森病无国界,需国际通力合作
http://www.100md.com 2020年9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19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19日在中国兰州通过网络参加“云会议”时说,帕金森病和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没有国界,患病人数不断攀升,影响全世界数百万人,这更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研究,呼吁全球科学家合作找出病因和治疗新技术。

    当日,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

    兰迪·谢克曼还向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其关于帕金森病成因的最新研究进展。

    1817年,英国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病,患者会不自觉地表现出手抖震颤,运动迟缓,肌肉僵直,严重者也会有痴呆症状,这一在老年人群体中的常见病被命名为“帕金森病”。

    “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帕金森病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疾病。”兰迪·谢克曼说,该病主要病理是中脑黑质细胞死亡,导致相关脑区的多巴胺不足,然而帕金森病成因目前依然不明。

    兰迪·谢克曼强调,帕金森病被发现至今200多年,但人类对它依然知之甚少,医生们对此束手无策,这需要引起全人类重视。

    兰迪·谢克曼分享自己和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称,已找到20个可能会导致帕金森病的基因位点,希望能够从这些可能会影响神经元发展的方向着手,厘清这一疾病成因。

    “约有30%帕金森病患有痴呆症状,有可能是路易小体在大脑扩散的结果。”他说,过去十多年里取得的成就是,发现了帕金森病的遗传形式。

    会议披露,当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有数百万人,其中一半患者在中国。

    据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将占据全世界患者的50%以上。

    “如果有幸见到你们,我有很多线索告诉你们,诸如细胞如何死亡,以及联合在一起形成策略进攻损伤源的挑战等。”兰迪·谢克曼说。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