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4280
首本太极拳蓝皮书发布 致力于太极拳传承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0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焦作10月8日电 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暨《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首发式于8日在河南省焦作市举行。

    报告从太极拳切磋、交流、推广角度入手,阐述太极拳在中国及世界的发展状况,致力于太极拳传承与发展,使太极拳和太极文化惠及民众并走向世界。

    该书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任报告主编。

    作为首本太极拳蓝皮书,报告主要对太极拳的历史,在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太极文化的现代化、科学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进行阐述和分析,重点挖掘太极拳历史、文化、学术等深刻内涵、外在表现,并对太极拳在修养学、人类健康与社会进步方面的积极作用进行分析与预测。

    关于太极拳国际发展情况,报告指出,目前已形成以中国为核心,以韩国、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法国为中心,并逐渐向非洲、中美洲等国家地区辐射的太极文化传播网络。

    太极拳的国际发展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并行的局面,在现代竞技体育中的发展更为迅猛。

    李慎明指出,太极拳具有卫生与健康、体育与健身和文化与修养三重属性,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了太极拳不同的时代使命。

    随着康养时代的到来,太极拳以其独特的健身效果倍受青睐,吸引着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

    报告副主编、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说,太极文化所蕴含的“利他性”、“利导性”、“圆活性”等太极思维及“尊天敬地”、“尊重生命”、“维护生态”等太极行为习惯,以及所派生的太极拳、中医药等,在抗疫防疫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中国答卷”的重要文化基础。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