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鲍鱼
编号:10497136
鲍鱼、海龟甲及海蒿子等提取物对凝血和纤溶系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海洋药物》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晓峰 慕红丹 李红兵

    单位:杨晓峰 慕红丹 李红兵(青岛市药品检验所,青岛 266071)

    关键词:凝血,纤溶系统

    中国海洋药物000211 摘要 采用家兔为实验动物,对6种海洋生物提取液分别进行了家兔体内和体外凝血及纤溶系统的实验。试验证明:鲍鱼1号、鲍鱼2号、海龟甲及海蒿子提取液对家兔(体内、外)有非常显著的抗凝作用,海龟甲、鲍鱼1号对增强家兔纤维蛋白溶解活性有非常显著的作用。这对“活血化瘀”药物的研究提供了资料,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INVESTIGATION ON SIX KINDS EXTRACTS OF MARINE ORGANISMS INFLUENCE ON CLOTS AND THE FIBRINOLYTIC SYSTEM

, http://www.100md.com     Yang Xiaofeng,Mu Hongdan,Li Hongbing

    (Qingdao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Qingdao 266071)

    ABSTRACT In this experiment we have extracted six kinds of marine organisms extracts on the rabbits internal and external clot effectiveness and fibrinolysing system.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four kinds extracts of marine organisms can clot blood and the two kinds extracts of marine organisms can improve the time taken by the fibrinolysts solutions activity.This experment proved information about drugs invigorating the circulation of blood and dissolving blood clo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lot,Fibrinolytic system

    海洋生物门类众多,有着不同的药理作用,其中与心血管系统方面有关的药理作用也不少。在中医药方面也有与“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配伍应用[1]。为了研究海洋药物对凝血与纤溶系统的影响,我们选取6种常见海洋生物的提取液进行了家兔体外和体内筛选,以便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依据。其6种提取液的海洋生物别为:海蒿子〔Sargassum pallidum (Turn)C.Ag〕、石决明、鲍鱼1号、鲍鱼2号(Haliotis diversicolor Reeve)、海龟〔Chelonia mydas (Linnaeus)〕、牡蛎〔Ostrea rivularis(Gould)〕。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试剂:3.1%枸缘酸钠溶液、1%乙酸溶液、0.025mol/L氯化钙溶液、pH9.0硼酸缓冲液、pH4.2乙酸溶液,用重蒸馏水配制。
, http://www.100md.com
    1.1.2 动物:新西兰兔,体重2-3kg,雌雄各半。均由山东省海洋药物所提供健康合格动物。

    1.1.3实验药品:由山东省海洋药物研究所提供。海龟甲、鲍鱼2号为水提上清液(1:1);海蒿子、鲍鱼1号为水提醇沉液(1:1);石决明、牡蛎为脱钙水提液(2:1)。

    1.2 方法

    1.2.1 血浆复钙时间测定,取家兔血浆0.2ml,加提取液0.1ml,再加0.025mol/L氯化钙溶液0.2ml,混匀后置于37℃水浴,从加钙起计时,直至凝固,每次实验均以生理盐水对照。

    1.2.2 优球蛋白溶解时间测定:取家兔血浆0.5ml,加入盛有9ml冷却的稀乙酸液内,在4~6℃静置20min,优球蛋白呈絮状沉淀标出,分离沉淀(3000r/min,离心5min)后,轻轻倾去上清液,保留沉淀部分,将离心管倒置于滤纸上约2min,收尽剩余酸液,加0.5ml pH9.0硼酸溶液,用细玻璃棒小心搅拌,使沉淀溶解,然后加入0.5ml 0.025mol/L氯化钙溶液混匀,约1~2min管内液体开始凝固,记录凝块形成到凝块完全溶解的时间,即为优球蛋白溶解的时间。
, 百拇医药
    1.2.3 家兔体内实验:给提取液前从家兔心脏采血分离血浆,分别测定血浆复钙时间和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然后在耳静脉给药10ml/kg,30min后比较家兔心脏采血测定血浆复钙时间和优球蛋白溶解时间。

    2 结果

    2.1 对凝血系统的影响:从家兔体外血浆复钙时间(表Ⅰ)来看,鲍鱼2号、海龟甲及海蒿子3种提取液有非常显著的抗凝作用(P<0.001),从家兔体内血浆复钙时间(表Ⅱ)来看,鲍鱼1号、鲍鱼2号及海龟3种提取液有非常显著的抗凝作用(P<0.001),牡蛎提取液有明显的抗凝作用(P<0.05)。

    表Ⅰ 对家兔(体外)血浆复钙的时间影响(±s) 名 称

    鲍鱼1号
, http://www.100md.com
    鲍鱼2号

    海蒿子

    牡蛎

    海龟甲

    石决明

    生理盐水

    动物数

    10

    10

    10

    10

    10

    10

, http://www.100md.com     10

    时间(秒)

    1.16±0.1

    >25***

    2.67±0.47***

    1.14±0.10

    3.93±0.41***

    1.36±0.15

    1.36±0.13

    注:与生理盐水组比较***P<0.001表Ⅱ 对家兔(体内)血浆复钙时间的影响(±s) 名称
, 百拇医药
    鲍鱼1号

    鲍鱼2号

    海蒿子

    牡蛎

    海龟甲

    石决明

    动物数

    10

    10

    10

    10

    10

    10

, 百拇医药     时前

    1.12±0.04

    1.14±0.05

    1.34±0.06

    1.06±0.03

    1.04±0.02

    2.04±0.03

    间后(秒)

    3.02±0.26***

    3.07±0.34***

    1.37±0.08
, 百拇医药
    2.26±0.11*

    2.43±0.08***

    2.11±0.15

    注:给药前比较***P<0.001 *P<0.052.2 对家兔体内纤溶系统的影响(表Ⅲ)

    表Ⅲ 对家兔体内纤溶系统的影响(±s) 名称

    鲍鱼1号

    鲍鱼2号

    海蒿子

    牡蛎
, 百拇医药
    海龟甲

    石决明

    动物数

    10

    10

    10

    10

    10

    10

    时前

    46.08±1.77

    51.28±2.2

    121.9±5.5
, http://www.100md.com
    117.6±3.3

    49.5±0.9

    56.49±0.83

    间后(分)

    88.48±7.1***

    39.84±3.5

    125.0±4.5

    133.3±4.4***

    65.35±4.6

    注:给药前后比较***P<0.001 从表Ⅲ来看,海龟甲提取液及鲍鱼1号提取液有非常明显的增强作用(P<0.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凝血与纤溶异常能单独构成疾病,也是许多疾病的重要因素。血浆复钙时间的测定是检查内在凝血系统缺陷的实验方法之一。本次试验消除了血液有形成分对凝血的影响,观察到家兔体内试验与体外试验不完全一致。如鲍鱼1号用家兔血浆作体外血浆复钙时间测定,并无抗凝血作用,而在体内实验的作用却非常显著(P<0.001),比例初步说明了海洋生物对凝血机制的影响可能是复杂的。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编,中国药用海洋生物,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20,55,74,147

    [2]福州部队总医院编,临床医学检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21

    [3]徐淑云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838

    收稿时间:2000-02-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