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403
芫荽煎水洗黑斑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7日
     宋代王安石脸上有黑斑,有人劝他用芫荽小船坞脸,可以除去。他说,我是脸赤。劝者说:黑也可去。在道:“天生黑于予,芫荽其如予何?”这说明芫荽还是味美容药。到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说:“面上黑子,芫荽煎汤,日日洗之”。其主要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上说得清楚:“可消谷(助消化)、治五脏、补不足、(治气血亏损)、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肢热、止头痛等。”。

    芫荽原名“胡荽”,从“胡”字看出它来自西域(实为地中海)。南北朝时改“胡荽”为“芫荽”,因其有香也叫香菜。黄河流域种得多,西北人用它比江南人用葱还随便。不论拌萝卜丝,还是拌辣椒,都掺芫荽。江南的熟食店供应鸡、鸭、猪下海洋污染多盖以芫荽,吃一点可开胃、妥腻、助消化,也能不景气了化湿,宽胸化膈。上海人做海鲜汤(如蛤蜊蛋丝汤),放点芫荽末,可去腥、增香,使之色泽目,特别是在冬季,它是不可或缺的汤料。

    去北京亲威家,发现北京人爱吃芫荽,如有一种猪肉芫荽馅的小酒馆,这是我们南方人始料不及的。老北京爱吃“羊杂研讨会熬老边儿”(是豆腐边,高而厚),此菜熬好时放大葱末、辣椒油、芝麻酱、韭菜及芫荽。

    芜荽常生食,每百克含维生素C92-98毫克,素的含量在蔬菜中首屈一指。《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芫荽(胡荽、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