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027
进食黄豆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27日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进食黄豆可以调节血脂,并可消除人们对黄豆所含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s,PE)增加激素依赖肿瘤生长的疑虑。(加拿大《医学邮报》2000年4月25日)

    多伦多市St.Michael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Jenkins医师及其研究组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进食黄豆不仅能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而且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并能维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然而,人们仍然认为黄豆所含植物雌激素可能使内分泌紊乱,对健康有危害。Jenkins医师称,“公众非常关注黄豆所含性激素样物质的致癌作用,特别是激素依赖型癌症如乳腺癌及前列腺癌”。他补充道,“还有的学者认为,氧化型LDL比非氧化型LDL的作用更差,因为前者很容易被附着于动脉壁上的巨噬细胞吞噬,从而促使斑块形成。

    Jenkins研究组开始检测富含抗氧化剂及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对LDL氧化及性激素受体活性的影响。为此研究者进行了一项随机、交叉试验。共纳入31例高血脂病人(男性19例,绝经期妇女12例,平均56岁),试验为期2个月,进食两种低脂饮食,其中一组试验餐含黄豆蛋白质33g/日,相当于85mg异黄酮/2000卡/日和双倍量的可溶性纤维。

    试验开始时全部受试者的血清LDLC水平>4.1mmol/L,甘油三脂<1mmol/L。采取空腹血样以获得基础值。然后于2周、4周时分别采血样。每期餐后留取24小时尿标本。结果发现,黄豆还可以降低破坏性最大的氧化型LDLC的水平。

    研究者用结合二烯(conjugated dienes,LDL的成分之一)测定氧化LDL量,发现试验餐组的氧化LDL绝对水平较低,与对照组相比为:56±3μmol/L对63±3μmol/L。同时也注意到,试验餐组的结合二烯与LDL比值较对照餐组的比值要低得多。他说,“适量摄入黄豆所以能降低胆固醇,可能是由于含有异黄酮之故,而异黄酮也具有降低氧化作用的益处。”

    研究者检测尿标本中有否乳腺癌细胞系以探知黄豆对受试者性激素水平的影响;通过测定pS2及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水平,了解激素受体所受刺激的程度。

    研究者发现,受试者的尿性激素受体活性,在两种饮食组之间无显著差异,这使他们的心情大为舒解;然而,他们还发现,刚进食完黄豆试验餐妇女的尿雌激素活性比基线值低30%。Jenkins说,“我们原来预期雌激素活性应当更高,令人吃惊的是事实恰好相反。这些资料表明,适量摄食黄豆可以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并且无有害作用。黄豆为主的食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而非刺激性激素的活性,从而对有乳腺癌风险的妇女会产生某些保护作用。”(任斌)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