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编号:210960
家庭良药有“四辣”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8日 营养与食品卫生
家庭良药有“四辣”
     家庭良药有“四辣” 葱、姜、蒜和辣椒,被人们称为“四辣”。它们不仅是家庭常备的调味佐餐佳品,也是内服、外用的良药。

    葱

    祖国医学对葱的药用功效早有记载。《神农本草》指出:葱“作汤”’“治伤寒寒热,中风,面目浮肿,能出汗”。《名医别录》说葱可“除肝中邪气,安中利五脏,杀百药毒”。现代医学指出:葱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原、B族、C及钙、镁、铁等。

    此外,葱还含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葱蒜辣素,也叫植物杀菌素,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特别是对痢疾杆菌及皮肤真菌抑制作用更强。从葱中提炼出的葱素,用于心血管硬化治疗已初见成效。

    流行病学观察到,经常吃葱的人,虽有脂多体胖者,但胆固醇并无过高表现,并且体质强健。北方人有句俗话这样说:“大葱蘸酱,越吃越壮。”这是许多人的养生经验之谈。

    蒜

    《本草纲目》指出:蒜:“其气熏烈,能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湿,辟邪恶,消痈肿,化积肉食,此其功也。”现代医学指出:大蒜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C和钙、磷、铁等。

    蒜的药用功能主要是大蒜精油,含硫化合物,对高血脂症有明显防治作用。国外医生还发现大蒜有溶解体内瘀血的能力,因此可用于冠状动脉血栓等病。大蒜精油植物杀菌素,对流感病毒、葡萄球菌、链球菌、脑膜炎双球菌、伤寒、副伤寒、痢疾杆菌及霍乱、白喉等致病菌均有杀灭作用。如果把蒜瓣放在口内嚼5分钟,就能杀灭口腔内潜藏的各种细菌。

    据研究,大蒜还含有激发人体巨噬细胞吞噬力的有效成分,常吃大蒜还有防癌作用。

    姜 姜味辛,微温,为芳香性辛辣健胃剂,有解表、散寒、温中、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功能。药用以老姜为佳。

    姜含辛辣和芳香气味的挥发油,主要成分为姜醇、姜烯、姜油萜、姜酚、龙脑、枸橼醛等,具有增强和加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等作用。

    姜中的姜辣素为黄色液体,是结晶性姜酮及姜烯酮的混合物,赋姜以辛辣气味。

    有试验证明,姜能抑制葡萄球菌,对阴道滴虫及至色毛癣皮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

    辣椒

    辣椒性温辛热,作为药用,具有兴奋、发汗、驱寒、行血、散风、导滞和开胃等效能。

    辣椒含有辣椒素、辣红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原、C和钙、磷、铁等。

    辣椒制成酊剂内服可健胃;制成软膏外用可消炎止痛;以辣椒汁作为洗剂可治尚未溃烂的冻疮;以酒泡辣椒涂敷可助秃发再生。章乐

    《营养与食品卫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