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编号:177419
提醒: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3日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认为只要每天吃足够的水果,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其实这是个误区。

    一般讲,大多数水果含的碳水化合物多是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一类的单糖和双糖,因此我们吃水果时,总会感觉甜。相反,蔬菜就感觉不出甜味来。从表面看,单糖、双糖和多糖都是碳水化合物,它们对人体的功用一样,好像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从人体的消化吸收和其他一些具体生理作用上看,便不尽相同了。例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在人进食之后,小肠可以不加消化或稍加消化(如蔗糖),便能很快直接吸收入血,不像多糖淀粉需要各种消化酶在消化道逐渐消化水解成单糖,才缓缓吸收入血。水果含单糖和双糖多的这个特点对人既有好处,又有坏处。好处是吃后吸收得快,供给能量较及时;坏处是如果吃含糖水过多,就容易造成血液中血糖浓度急剧上升,进而刺激胰岛大量分泌胰岛素,使血糖浓度较快下降。由于血糖波动,会使人精神不稳定,感到不舒适,如头昏脑胀、精神不集中、疲劳等。而吃蔬菜,即使吃的是根茎类的,也多是淀粉,吃后是慢慢消化,逐渐吸收,人体血糖浓度上升下降的波动就不会很剧烈。

    葡萄糖、果糖、蔗糖进入人体肝脏后,很容易转变成脂肪,使人发胖。尤其是果糖,在肝脏中更容易合成脂肪。这样还会使人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对人的心血管有害,会引起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它们又是动脉硬化、冠心病的根源,对小孩和老人更为不利。

    水果和蔬菜虽然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在含量上还是有差别的。除了含维生素C多的鲜枣、山楂、柑桔等外,一般水果如苹果、鸭梨、香蕉、杏等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比不上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因此,要想获得足量的维生素还是必须吃蔬菜。

    吃蔬菜时通过烹调加工,还可以从盐、植物油、酱油等调料中获得其他一些营养物质,而吃水果在这方面就会受到限制。

    当然,水果也有它独特的功用,比如大多数含有各种有机酸,如柠檬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含有大量的苹果酸,葡萄含有酒石酸等等。这些有机酸能刺激消化液分泌,饭后适量吃点水果对消化大有益处。另外有些水果还含有一些蔬菜没有的药用成分。一般而论,水果与蔬菜还是各有自己的特点和功用的,水果既不能代替蔬菜,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对此,古人早已提出了精辟的见解。他们把蔬菜与水果分别称为“五菜为充,五果为助”,准确地道出了蔬菜和水果在功用上和用量上的不同,蔬菜是人作为获取维生素、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可以较多地食用,而水果只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少量食用。

    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