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编号:178064
哪些人忌喝牛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网易
     第一,对牛奶过敏的人,有人喝牛奶后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严重过敏的人,甚至会出现鼻炎、哮喘或荨麻疹等。

    第二,胃切除术者忌食用牛奶。胃切除术后,胃的容积减少,饮食在胃内存留的时间缩短,排空的速度加快,将会使饮食过早地涌进小肠,使原来因胃病已显不足或缺乏的乳糖酶更显不足和缺乏,容易出现一些不耐受牛奶的症状,如腹胀、腹痛、矢气、腹泻等。

    第三,患返流性食管炎的人。这是由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肠液返流入食管所引起的炎症。含有脂肪的牛奶有降低食管括约肌功能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会加重食管炎。

    第四,患胆囊炎和胰腺炎的人。牛奶含有较多量的脂肪,脂肪的分子较大,需要胆汁和胰脂本科分解消化。饮用牛奶可以增加胆囊和胰腺的负担,加重胰腺炎和胆囊炎病人的病情。

    第五,患食管裂孔疝的人。由于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的作用,而增加返流会加重症状。

    第六,易困倦的人。牛奶有滋养安神的作用,牛奶所含有的L-色氨酸成分,能使人困倦欲睡。

    第七,患溃闷性结肠炎的人。因为牛奶中的低价挥发性脂肪酸对肠道具有刺激作用,会加重病情。

    第八,从事铅作业的人。牛奶中所含的乳糖能促使铅在体内吸收和蓄积,容易引起铅中毒。

    第九,患小儿痴呆病的人。小儿痴呆病又叫苯丙酮酸性智力发育不全症,是因为先天性缺乏苯丙氨酸羟化酶,使苯丙氨酸代谢殿堂而大量蓄积所致。苯丙氨酸是组成人体蛋白质的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控制饮食是治疗本病的基本疗法。牛奶属高蛋白食品,所以小儿痴呆病患者不应饮用。

    第十,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肝昏迷的人。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可在体内生成酮体,加重酸中毒,蛋白质分解的氨在肝功能低下时不能在肝脏内转变成尿素,可导致氨中毒。因此,酮症酸中毒及肝昏迷患者均不宜食用含蛋白质丰富的牛奶。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