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82109
“食”可防癌也可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5日 光明网
    瑞士的科研人员对在洛桑大学医院中,由于口腔癌、咽峡癌而住院的病例进行调研分析认为:不良生活习惯,尤以饮食偏好食肉,为口咽癌形成和发展的“主线”。

    诱导口腔及咽峡生癌的危险因素有:1、烟酒嗜好;2、经常过多食用牛、羊、猪肉或“肉食加工品”者,发生口腔及咽峡癌者较膳食搭配合理的人多49%;3、经常以肉食为主导又少食或不食蔬菜的人,生癌风险多65%;4、经常多食肉类又少食或不食水果者的生癌风险多54%……

    分析还表明:如果每天坚持食用一定数量的果蔬则可使口咽癌的发病风险“走低”30%至50%。膳食以面包、奶酪、糕点、汤类、禽类为主线则与口咽癌的形成“不挂钩”。食用奶类、鱼类、食用烹调蔬菜、生蔬菜及水果中的柑橘类、葡萄、草莓、西红柿、鲜桃、西瓜、芒果、香蕉等,尚可显著减少形成口咽癌的危险。

    腌蛋类、香肠、腊肉中含有硝酸盐或亚硝胺类物质,易导致细胞的癌性恶变;高热量又富胆固醇的肉类不利于防癌……

    在瓜果及蔬菜中富含抗氧化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类黄酮、番茄红素、可溶性纤维素等成分,均可助细胞新生、再生、代谢并可及时消除肌体毒素。

    值得一提的是:不吸烟、少饮烈性白酒,均不失为防癌、抗癌的长远大计……, http://www.100md.com(袁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