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92763
采购当心无标识转基因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卫生部的食品专家今天提醒说,对制造商不贴标识的转基因产品,消费者不要急于购买;消费者如果吃了没有贴标识的转基因食品,可以向卫生、工商等部门举报。

    专家指出,转基因食品的外表和天然食品没有多大区别,味道也与天然食品相似,有的转基因食品中添加了提高蛋白质、维生素含量的基因,能给人体补充适量的营养。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中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上市态度十分慎重。去年六月,国家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今年三月又颁布了与其配套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

    据知,目前中国列入第一批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有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棉花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

    根据国际通行的生物评价办法,按照转基因生物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的危害程度,农业转基因生物被分为四个等级:安全等级Ⅰ(尚不存在危险);安全等级Ⅱ(具有低度危险);安全等级Ⅲ(具有中毒危险);安全等级Ⅳ(具有高度中毒危险)。按照规定,消费者在购买转基因食品时,可询问商品的性能、质地、有效期限、生产厂商等问题,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说明。而生产厂商则要在标牌上把包括安全等级等产品的基本情况介绍清楚。(记者 曾利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