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94787
有适用于喂奶的特殊饮食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绝大多数妇女感觉到哺乳时食欲比较旺盛,为了保证泌乳的需要(同时保证身体正常所需),每天还应额外摄取500卡路里的热量,因此,宁可吃些有营养的食物,也不吃甜的或咸的快餐。

    增加进食次数

    无论你怎样繁忙或是怎样劳累,也不要马马虎虎地对付每一顿饭,这一点至关重要。你也许适合于每天吃几顿较清淡的饭菜或小食品,而不是猛吃一顿油腻的主食――这会使你消化不良。备齐各种配料和食物,你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能做出一顿营养丰富的饭。

    吃好

    你需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这些可从鸡蛋、乳制品、肉或鱼中获取。(如果你只吃素食,应从粗粮和豆类食品中获取蛋白质)。保证吃到新鲜水果和蔬菜,它们能避免便秘。碳水化合物,像米饭、面食或土豆等,只能提供热量,而沙丁鱼、多叶的绿色蔬菜或干鲜水果含有丰富的铁。

    多喝水及其它液体

    哺乳期要多喝水、牛奶、果汁(橙汁除外)或茶(草木植物制成的浸剂),而不要喝含咖啡碱的饮料。

    方便而又有营养的食物

    你需要吃小食品和饭菜,越方便越好,例如:全麦面包、三明治、新鲜水果和一杯牛奶。

    方便迅速而又有益健康的快餐

    浇了乳酪的烤土豆;夹馅有益健康的全营养三明治;面包或烤面包;用全脂牛奶等制成的混合饮料;牛奶、蔬菜汤和全麦面包。

    999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