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95222
经常饮茶有益增加骨密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网易
     最近,台湾成功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平均饮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两杯至少6年可强壮骨骼。

    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和骨密度低引起的骨折越来越多。据WHO估计,到2050年髋部骨折的人数将从1990年的170万上升到630万。研究者认为,茶含有的氟化物、咖啡因、植物雌激素可能对骨矿物质密度(BMD)有影响。对此,该研究纳入了497名男性和540名女性,年龄不小于30岁。通过问卷调查了研究对象的饮茶习惯和其他生活方式的特点。用双能X线吸收法测定全身、腰椎(L1-L4)、股骨近端的BMD。(Arch Intern Med 2002,162 ∶1001)

    结果显示,502人(48.4%)有因饮茶习惯,平均饮茶时间近10年。与无饮茶习惯者比较,饮茶6~10年者腰椎BMD较高,饮茶超过10年者所有测定部位的BMD最高。在多元逐步回归模型下,性别、年龄、体质指数、饮茶习惯、总体力活动是不同部位BMD主要的变量。关于饮茶的行为特点,饮茶的时间是唯一独立的决定BMD的指标。

    研究者认为,有饮茶习惯,特别是超过10年,对成人的全身、腰椎和髋部的BMD有显著的益处。

    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