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95224
大蒜能预防Hp感染和胃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网易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研究员马峻岭等,对我国胃癌低发区山东苍山县和高发区临朐县人群胃黏膜病变进行了研究,发现苍山县人均大蒜食用量是临朐县的4倍,苍山县人群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检出率显著低于临朐县,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比临朐县约低20%。

    苍山县是我国大蒜产地之一,当地居民有喜食大蒜的习惯。研究人员通过对该县214名成年人进行胃镜检查、饮食调查和血清Hp抗体测定,观察了居民Hp感染及实用大蒜与胃癌癌前病变的关系。结果发现,Hp感染率在大蒜年食用量小于5 kg的人中为61%,5-15kg的人中为52%,大于15 kg的人中为54%。表明大蒜能抑制Hp生长,但抑制作用有一定限度,食用达一定量后,抑制作用不一定继续增加。

    研究结果显示,胃黏膜正常及浅表性胃炎组Hp感染最低(27%);随着胃黏膜病变的加重,Hp感染率持续上升,萎缩性胃炎组为56%;患肠上皮化生组和不典型增生组则为88%。与正常/浅表性胃炎组相比,萎缩性胃炎组感染Hp的相对危险度为4.2, 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组为31.5。另一方面,大蒜食用量与Hp感染呈不显著的负相关。大蒜进食量小于5kg和多于5kg者患萎缩性胃炎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70和0.46,患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55和0.51。表明苍山县农村,在胃癌癌前病变的发展过程中,Hp是很强的致病因素,大蒜可能是保护因素之一。

    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