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95225
每天喝八杯水无科学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网易
     美国东部时间8月10日(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每天需要喝八杯水”的理论实际上并无可靠依据,这种做法除了会让你多上几趟厕所外,几乎没有什么更多的作用。

    现在几乎所有相关的新闻报纸和健美杂志都在倡导每天至少饮用八杯水,认为这样才能活得更健康,他们将这称为“8X8”健康理论。但达特茅斯医学院亨氏-瓦尔汀(Heinz Val tin)医生领导的研究小组却认为,这种理论并无确凿的科学依据,它最明显的作用只是刺激了瓶装水的消费。瓦尔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经过十个月的仔细研究和检测后,我们尚未发现能够支持“8X8”健康理论的明显依据。”瓦尔汀是一位肾病专家,他曾经撰写过多本研究人体水分平衡的书籍,是该领域的专家之一。

    瓦尔汀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美国《生理学》杂志上,他在报告中称,人们在大量喝水的同时忘记了他们在食物中已经摄取了相当数量的水分。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下属的食物与营养委员会曾经建议人们:每摄入一卡路里热量的食物就要同时摄入一毫升的水分。这意味着人们每天需要摄入大约2升左右的水分,但该委员会同时承认,食物本身能够提供相当数量的水分。

    瓦尔汀称,“我对人体的渗透调节系统研究了43年,我认为这个系统非常精确也非常迅速,因此我很难相信如果不额外摄入大量水分,我们将处于慢性缺水的状态中。”他称,人体的调节功能极为强大,如果摄入的水分较少,身体会通过肾脏和皮肤自动调节水分的消耗速度,使身体的水分保持在平衡水平上。一旦身体中的水分不能满足需要,相应的器官立即会释放出口渴的信号,所以人们根本无需漫无目的的补充大量水分。

    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