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酸奶
编号:10122931
酸奶未必老少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抽查了39种酸奶制品,结果有3成不合格,对于酸奶的购买和饮用,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有讲究,饮用分人群。(特别提示)

    本报记者 何佳颐

    面对众多的酸奶生产企业、林林总总的品牌以及质量差异较大的酸奶产品,消费者如何鉴别选购优质放心的酸奶呢?另外,酸奶真的是“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吗?

    正确选购酸奶

    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茂胜认为,选购酸奶首先要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生产时所用的原料不同,酸奶可分为纯酸奶、调味酸奶、果料酸奶,因此购买时要仔细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区分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品种,再根据产品成分表中脂肪含量的多少,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消费者在食用时应仔细品尝产品,优质的酸奶应具有纯乳酸发酵剂制成的酸牛乳特有的气味,无酒精发酵味、霉味和其他外来的不良气味;由于酸牛奶产品保质期较短,一般为一周,且需在2℃~6℃下保藏,因此选购酸牛奶时应少量多次;另外,要认真区分酸奶和酸牛奶饮料,酸牛奶饮料的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低,一般都在1.5%以下,所以选购时要看清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是酸奶还是酸牛奶饮料。
, http://www.100md.com
    酸奶适合谁

    众所周知,酸奶不仅具有牛奶的价值,且以其营养丰富、易被消化吸收等诸多保健功能而成为众多消费者喜爱的食品。有很多人认为,酸奶是“老少皆宜”的食品,其实不然。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刘燕萍认为,有以下情况的人不宜喝牛奶:

    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胃大部切除手术后短期内不适合饮酸奶,因为病人失去了加工食糜的能力,如果进食富含营养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会很快进入小肠,引起空肠膨胀,病人旋即出现呕吐、痉挛、腹泻、头晕和极度虚弱的情况。

    腹泻或其他影响肠道功能的病症:一次肠道损伤人体会失去绝大部分的乳糖酶,使那些本来对奶制品消化吸收良好的人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加重腹泻。虽然酸奶经过乳酸菌的发酵,但是其中的乳糖成分还会残留50%左右,所以建议这样的患者谨慎摄入酸奶。

    牛奶过敏者:有的婴儿对牛奶、鸡蛋等食物中的某些蛋白质成分过敏,出现绞痛、呕吐、暴躁、呼吸困难或皮肤过敏反应(常为湿疹),甚至休克。也有些婴儿的牛奶过敏症表现为贫血,这是因为摄入牛奶后引起不明显的肠道出血,往往出血几个月后才引起家长注意。因此,对牛奶过敏的人也往往不适合喝酸奶。
, 百拇医药
    糖尿病人:酸奶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蔗糖作为发酵促进剂,有时还会用各种糖浆调味,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酸奶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只有那些用代糖品制作的“无糖酸奶”才可以选用,并要遵从营养医师的推荐量。

    刘燕萍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食用酸奶时要注意:不要空腹喝酸奶,饭后2小时饮用,保健功能较好;酸奶别加热,否则营养价值、保健功能就会大为降低;食用酸奶后一定要漱口,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对牙齿有腐蚀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的不合格酸奶品牌和企业名单“开心”酸牛奶 哈尔滨市开心乳品厂 “天”牌酸牛奶 长春市绿色食品公司 “格格香”原味酸牛奶 沈阳俏阿婆乳制品厂 “胜奇”小馋猫酸奶(天然味) 河北胜奇食品有限公司 “小可人”纯正酸牛奶 天津市浩瀚食品饮料厂 “三金”酸奶 通辽市三金乳业有限公司 “美日新”清香型全营养酸牛奶 辽宁美日新日配食品有限公司 “草原”100纯酸奶 内蒙古通 辽市科尔沁区希望乳制品厂“震寰”天然酸牛奶 北京震寰乳业有限公司 “净月潭”农大酸奶(哈密瓜型) 吉林大学乳制品厂 “巨牛”纯酸奶 秦皇岛巨牛乳业有限公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