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医食同源 > 食疗资源 > 动物
编号:210567
动物蛋白对老年人骨质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7日 37c医学网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身体遭受着无法遏制的骨质丢失。目前,在老年人中进行的两项重要研究着重强调了饮食蛋白质在这种结构侵蚀中的重要性。但这些研究报告对有关动物蛋白影响骨质丢失率的问题却出现了明确不同的结论。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富含动物蛋白质的饮食与骨质丢失率和骨折危险性之间具有较大的相互关联。而另一项研究则表明动物蛋白质似乎具有保护骨质的作用。

    奥马哈Creighton大学医学中心的Robert P Heaney指出,这种并不令人非常满意的矛盾说法常常出自于观察性研究。研究人员在那些研究中记录了人的自然习性和健康情况。这样做并不是批评此类研究,只是暗示人群中无法控制的可变性。但Heaney仍认为,这些新研究很重要,因为他们努力了解蛋白质对与年龄相关的骨质丢失的影响。这种情况解释了美国髋部骨折率日益增高的原因。美国每年治疗骨折的费用为100亿美元以上。

    新分析中的首项分析计算了大约750名老年妇女在7年期间的骨质丢失情况。自1986年以来,所有这些妇女都参加了美国的4个现场进行的这项较大规模的骨质疏松研究。加利福尼亚大学骨质疏松研究中心主任、内分泌学家Deborah E Sellmeyer强调指出,摄入动物蛋白最多的妇女其每年的髋部骨质丢失率约为0.8%,这些妇女所摄入的动物蛋白质量大约是蔬菜蛋白摄入量的4倍,其骨质丢失率是摄入同等份量动物蛋白质和蔬菜蛋白质受试者的4倍。
, http://www.100md.com
    该研究小组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报道说,摄入动物蛋白质比率最高的妇女,其髋部骨折的危险性是定期高速等量摄取动物蛋白和蔬菜蛋白妇女的3.7倍。

    Sellmeyer争辩说,这睦研究结果很有意义,因为动物蛋白质的消化可释放出大量的须经肾脏排泄的酸。此前的研究表明,当肾功能因年龄因素和钙摄取量降低而衰退时,机体利用骨钙缓冲引起的酸聚结可侵蚀骨骼。在本项研究中,多数妇女每天只消耗该年龄段的推荐每日钙摄入量1500mg的一半。

    在肾功能强健和钙摄取量较高的年轻人中,富含动物产品的饮食有助于健骨。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进食动物蛋白质最少的妇女其蛋白摄入量仅是总蛋白摄入量最多妇女的70%。

    来自于一项长期的Framingham骨质疏松研究中的600名老龄受试者的数据描绘出完全不同于Sellmeyer研究结果的情景。在4年多的时间里,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Marian T Hannan及其研究小组对老年男性和老年妇女的骨密度变化情况进行了检测。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食用相对较少量蛋白(包括任何来源)的受试者每年髋骨和脊柱骨骨质丢失率约为1%,而进食蛋白最多的受试者的骨质丢失率约为1/4。科学家们在近期的《骨与矿物质研究杂志》上发表了该项研究结果。

    本项研究中的支物蛋白与蔬菜蛋白的比率较高,并且在这些受试者中几乎没什么不同。此外,动物蛋白质似乎并不有害。在骨质疏松方面,常规最多减低动物蛋白摄取的年长者显示其骨质丢失比率大约只是摄取最少动物蛋白质者的一半。

    两年前,犹他州立大学的Ronald G Munger及其同事报道了类似的证据:在对衣阿华州髋部骨折妇女的研究中发现,动物蛋白有一种保护作用。但Hannan和Munger一致认为充分地食用肉类和乳制品可能也是营养合理配备饮食(对骨骼有益)的一个标志。

    Sellmeyer补充说,从上述所有这些研究中获得的一个明确的实在信息是,老年人需要保持良好的蛋白摄入。

    2002年《国外医学情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