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编号:210477
节日购物警惕“化装”水果坑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新华网
节日购物警惕“化装”水果坑人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颜色鲜亮的白桃是被硫磺熏过的,甜甜的石榴竟然注有糖精……马上要到“十一”了,看中市民大量购买水果过节的商机,个别不法商贩趁机在水果上作假。

    现象

    白桃用硫磺熏

    “白桃被熏过,大红樱桃是用小李子染制成的,这水果在哪儿买才能放心吃呀?”日前,彭先生夫妇在北京城南木樨园附近一个市场果摊上买了两盒白桃、3盒大樱桃。回家打开包装一看,发现桃呈白色,吃到嘴里一点桃味也没有。大红樱桃竟是用小李子染色而成的,放到水里浸了几分钟,水就变成橘红色的了。

    记者来到那个市场,在一摊位前看到,其中一两种桃表皮颜色特别均匀,色泽浅白光鲜,而其他摊位上同品种的桃最白的也多少泛些青绿色。摊主告知,如果送人就买这白桃,要是留着自己吃,最好选别的,因为里面还生着呢。那是怎么回事呢?他说:“嗨,拿硫磺熏的。”

    石榴注糖精水

    家住东便门附近的袁先生反映,早上在护城河边晨练时,发现一些小贩在给石榴“打针”。

    他说,待小贩走后,他捡起被丢下的针管,看到里面还留有部分黏性液体,“是糖精水。”袁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些小贩为了多赚钱,想出这么损的招,针管也不知从哪捡的。”

    记者发现被注过水的石榴比没有注水的石榴重,注水的针眼多在石榴开口处。石榴被注入糖精水后,口感要比原来甜得多。

    大枣用开水泡

    家住宣武门附近的张先生见一个小贩摊上的枣又大又红,便花20元买了两公斤。可当他第二天再拿出来时却发现,大枣大半已腐烂。经仔细辨认,他发现,这些枣都是小贩将青枣用开水烫后变红的。

    提醒:食上色水果有损健康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监督科了解到,“催熟”和上色的水果对人体有害。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硫磺、糖精水在一定范围内可用做食品添加剂,但水果、蔬菜并不在规定的使用范围之内。用硫磺熏蒸水果会使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遭到破坏,降低水果的营养价值;食用熏蒸水果和非食用色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食用较多的糖精,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唐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