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编号:210479
警惕旅游景点的不合格饮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旅游景点销售的饮料质量抽查情况显示,省内部分旅游景点饮料质量堪忧,合格率仅为48·8%,其中,茶饮料的合格率更低至三成。

    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省工商局对深圳、珠海、肇庆、韶关、阳江、潮州、佛山、惠州、清远等九个市部分旅游景点销售的饮料质量进行了抽检。本次共抽查饮料160批次,合格78批次,合格率为48·8%。其中,抽查瓶装饮用水71批次,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53·5%;果汁饮料56批次,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53·6%;茶饮料33批次,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30·3%。据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本次抽查结果看,旅游景点销售的饮料合格率较低,存在问题很多。

    问题一:菌落总数超标严重

    本次抽查检验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菌、致病菌等,都是反映商品受细菌污染程度的指标。其中,菌落总数不合格21批次,大肠菌群不合格2批次,霉菌和酵母菌不合格30批次,致病菌未检出。微生物指标是重要的卫生指标,属国家强制性执行的标准,如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GB17324—1998就要求霉菌和酵母菌不得检出,一经检出则判产品不合格。本次抽查发现个别商品微生物超标严重,如肇庆市端州区肇龙商店经销的,标称清新县太和山泉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七月七饮用天然净水”,其大肠菌群≥2400MPN/100mL(标准要求≤3MPN/100mL)。

    问题二:食品添加剂超标使用

    本次抽查主要检查了防腐剂、甜味剂和着色剂这三大类食品添加剂中的主要类别如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日落黄、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等。我国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它们在食品中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其中茶饮料不得添加山梨酸和苯甲酸,实测了33批次茶饮料中有13批次检出山梨酸和/或苯甲酸。果汁饮料的防腐剂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等。本次抽查的商品中有3批次糖精钠超标,9批次甜蜜素超标。

    问题三:茶饮料名不副实

    茶多酚和咖啡因是茶叶的主要成分,也是茶饮料的主要成分,本次抽查的33批次茶饮料中,有8批次商品完全不含茶多酚和咖啡因,可以说这8批次商品根本不能称为茶饮料,完全是伪劣商品。另外有5批次商品茶多酚和/或咖啡因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另外,本次饮料抽查中,标签合格率为68·1%,有51批次商品标签不合格。同时,有2批次商品实测净含量超过国家技监局《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中单件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负偏差要求。省工商部门将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处理。(记者/陈戈 通讯员/黄秀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