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编号:210495
中小学生“豆芽菜”和“小胖墩”多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4日 人民健康网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较过去虽有进步,但仍不容乐观。营养学家、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名誉会长于若木今天呼吁,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势在必行。

    调查发现,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缺锌等,成为影响我国中小学生健康发育的突出问题。许多孩子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营养不全面、不平衡,成了“豆芽菜”和“小胖墩”。

    致力于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几十年的于若木,在今天召开的《于若木论学生营养》出版座谈会上说,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如果这一时期蛋白质不足,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如铁、锌、碘及钙等不足,会影响骨骼、红血球、甲状腺乃至智力的正常发育。

    早期开展这项工作的杭州、北京、上海以实践证明了学生营养午餐是保证中小学生身体健康,避免营养不良的可靠途径。杭州营养午餐的实验研究表明,吃营养午餐的学生身高、体重、血红蛋白和学习成绩都优于对照组。北京市的学生营养午餐发展快速,由过去长期徘徊在两万多份突增到10万份。“经济状况不应该成为学生营养午餐发展缓慢的借口。”于若木说。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曾设计了一个“平衡膳食宝塔”,使谷、菜、肉、奶、油的比例一目了然,“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每天喝杯奶,杂粮天天有”。“很显然,这样的标准是不难达到的。”她说,“宁可别的地方省一点,也要保证孩子的最低限度营养需求。”(记者 田雨)

    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