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盐
编号:211358
继食盐加碘后,酱油开始加铁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国家卫生部今天正式宣布,中国消除铁缺乏行动全面启动,经过严格卫生考核的十一家生产企业生产的铁强化酱油从今天开始在各地陆续上市。

    由于中国人膳食中植物性食物占主要成分,铁的吸收率仅为百分之三,缺铁性贫血是中国人群中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二000年中国食物与营养监测显示:城市中五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三,农村中五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一九九八年调查发现,育龄妇女的贫血患病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六以上。缺铁性贫血使人食欲减退、疲乏无力;缺铁性贫血儿童智力发育受损,可造成智商降低,注意力不集中;成人缺铁则使劳动生产力下降。

    为此,国务院于去年批准了开展“消除铁缺乏行动”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卫生部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开展了通过酱油铁强化来改善铁营养状况的项目研究并取得成功。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介绍,选择酱油作为铁强化食物载体,是因为它在中国普遍使用以及食用量的自限性(不会食用过多)。铁强化剂采用的是人体吸收率高、溶解性好、不改变酱油原有口味并有两年以上稳定性的EDTA铁。

    有关的干预试验表明,EDTA铁强化酱油有明显的营养改善效果。河南南阳三所学校进行的对三百零四名十四至十七岁贫困学生每天补充五毫升铁强化酱油试验证明,可在三个月内完全纠正贫血。在贫血高发区贵州毕节市开展的一万人干预试验显示:每天补充十五毫升铁强化酱油,一年以后受试人群贫血率下降了百分之二十至七十;同时,学龄前儿童发育有明显改善。因此,推广铁强化酱油是一种预防中国人群铁缺乏的有效措施。“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是国家计委、卫生部、财政部、农业部等八部委于一九九五年十月共同启动的。其把食物强化作为改善中国公众营养状况的切入点,目标是提高中国人口的整体身体素质。(记者 曾利明), http://www.100md.com